养鸽助脱贫,托起中国梦——访舞钢市省级劳动模范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杨明军


正文

作为我市劳动模范代表,4月23日上午,河南天成鸽业董事长杨明军接受了来自平顶山电视台、广播电台的采访。

“有些人说这是公益,有些人说这是善事,我自己的想法更简单,我觉得能帮助一些人、影响一些人,是一件特别荣幸的事情。”采访中,杨明军这样说道。

作为一名河南省劳动模范,杨明军致富思源,在创业、立业和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朴素赤诚的故乡情结,自己的事业获得成就时,他想的是兼济乡里,带领大家一同创业致富。他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浪潮中,发挥劳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我省、我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添砖加瓦。2018年12月被授予“2018年度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荣誉称号,其创建的舞钢市天成肉鸽产业扶贫基地也被授予“劳模·五一劳动奖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

——培训养鸽技能,科技助力脱贫。广泛开展肉鸽养殖技术培训,组织我市贫困家庭、创业青年、下岗职工、残疾人士免费参加养鸽技术培训班,使之有一技之长。三年来,公司先后组织免费培训班12期,培训500余人次,并配套免费发放了技术教材和光碟。对于愿意进行肉鸽养殖的贫困户,不仅为其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种鸽、笼具,而且无条件给予技术支持。为确保他们的利益,我们制定产品回收优惠政策,高于市场价格回收养鸽贫困户的产品,彻底解决困难农户的养鸽之忧。

——招收困难农户,就业助力脱贫。为了帮助周边贫困户稳定增加收入,特设扶贫车间,招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成员来场务工,都给予安排合适的岗位,根据其工作情况发放工资,并制定最低工资标准1700元,每人每年收入2-3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天成鸽业先后安排贫困户27人,支付贫困户职工工资达80余万元,使他们实现了本土就业,稳定增收。

——热心公益事业,爱心助力助贫。杨明军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先后捐资10余万元,捐资助学贫困学生20余人,获得舞钢市爱心企业称号。还为舞钢市武功乡爱心超市无偿捐款10000元,助力其扶贫活动。

——设立扶贫基金,依托政策带贫。积极响应金融带贫号召,申请参与舞钢市带贫企业、舞钢市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从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中筛选无劳力特贫家庭37户,每月为他们发放贫困救助金,至今已发放12万余元。

——发展养鸽基地,产业助力脱贫。脱贫攻坚事业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为扩大辐射帮扶范围,杨明军从各地养鸽户中,支持和帮助15家发展成为养鸽扶贫基地,又辐射带动当地贫困户数千家并且辐射到全国各地。带领当地大批贫困户走上养鸽致富路。此外,每年进行全国客户巡回技术指导,2018年已完成三轮,巡回指导17个省数百家养鸽户,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难题,保障了该产业扶贫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倾力谋划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扩大产业扶贫成效,拟定了占地300亩的天成肉鸽产业科技园扶贫项目。新建标准化鸽舍150栋,乳鸽屠宰加工车间一个,可吸收劳动力300余人,其中特设贫困岗位50个,年可接纳来访人员10万人次以上,可对2000人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可示范带动1000户农民家庭养殖肉鸽,产生直接社会效益3亿元以上,间接社会效益10亿元以上,带动农村发展肉鸽养殖,形成区域化养鸽示范村镇,为舞钢市农村进步、农民增收再做助力,为贫困村、贫困户修建脱贫致富的道路,搭建幸福小康生活的桥梁。  (王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