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蟒川镇举行一村一律师顾问签约仪式


正文

5月25日,汝州市蟒川镇在二楼大会议室举行一村一律师顾问签约仪式。镇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34个行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等100余人参加会议。镇党委副书记郭帅武主持。

会议传达了《蟒川镇一村一法律顾问实施方案》,宣布一村一法律顾问分包行政村名单并进行签约。律师代表和行政村代表分别发言。

镇党委书记平向阳在会议上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要明确目标,提高站位,增强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2017年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村法律顾问累计走村入户近200余次,开展普法宣传100余次,受益群众3000多人,提供法律帮助360人次,出具法律意见300余条,起草法律文书85件,调处矛盾纠纷25起,化解疑难信访案件6件,重大项目建设2件次。通过法律顾问深入村开展法律咨询,现场解答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村民逐渐有了"遇事找法律顾问"的认知。下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的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切实解决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要加强协调,相互配合,形成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健康开展的工作合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相关部门和村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步调一致推进这项工作健康开展。司法所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对策。要加强对村法律顾问的考核,完善对村法律顾问的考核办法,制定考核评估实施方案,根据评估结果,对村法律顾问进行奖惩,该表彰的予以表彰,该撤换的撤,形成"补助看考核,考核看档案,档案看内容,内容看实效"的考核工作链。三是要强化宣传,创新方法,推动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兴传播平台,利用宣传栏、LED、微信平台等媒体,广泛宣传开展村法律顾问工作的重大意义,广泛宣传村法律顾问的工作典型和先进事迹,广泛宣传村法律顾问取得的工作成效,进一步扩大宣传面,让群众"看得见"又"听得到",增强群众认同感,提高群众知晓率,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