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聚京


出生于贫困山区的陈聚京同志,从小就知道上山抓蝎子卖钱,为父母分忧解难。十六岁初中毕业在家开始刻苦钻研养蝎技术,十多年来,他突破了养蝎行业中历史遗留的种种难题。蝎子一生退皮6次,在蜕皮时候容易相互残杀,按照传统养殖办法,蝎子成活率仅有40%,他发明了提高蝎子成活率的“蜂巢”式养蝎专利,专利号ZL201410263694.8。现在蝎子成活率达到80%,大大提高了养蝎效益。蝎毒非常昂贵,但是传统提取蝎毒的办法是将蝎子尾巴剪掉,这样提取一次蝎毒蝎子就会死掉,很不划算。他经过10多年的反复试验,研究出了全蝎电子采毒器,专利号ZL200820148822.4。这种方法提取蝎毒不但不会伤害蝎子,而且还可以反复提取。他先进的创新技术在CCTV-1、CCTV-7、CCTV-10《科技博览》、《创新无限》等节目中报道。

陈聚京的养蝎基地被我县科技局定为科技扶贫基地,也是马楼乡的脱贫攻坚战帮扶基地,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现在已经吸纳贫困户50户入股养蝎,在当地脱贫攻坚上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这些年陈聚京先后获得了县、市、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县、市两级人大代表、县拔尖人才、连续四年评为光彩助学先进个人、河南省十佳科技型最具信赖品牌企业、河南省科技成果奖三等奖。在2017年,他精心培育的蝎子,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评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