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春建


杜春建同志自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工作中。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把实现中国梦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践行基层党员先进性,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受到县乡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实现了村庄经济和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上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与支持下,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努力工作,不辱使命,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2013年以来,太康寨村连年被平顶山市命名为“治安模范先进村”、“全县经济发展30强村”、“全县文明村”、“全县先进村”及“县基层先进组织”等荣誉称号。杜春建个人也连年被县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等,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杜春建上任伊始,他就制定了目标,带领全村百姓闯出一条致富路。加强班子组织建设,对班子成员约法三章,明确责任,当好带头人。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坚持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议政日活动,在班子中形成团结务实,勤政廉政,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二、多业并举,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一是调整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全村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发展烟叶面积超过了500亩;除此之外,杜春建书记个人带头从事“罗汉果”品种花生种植,采用土地流转方式流转土地400余亩。二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搞好人居环境改善

为全力搞好人居环境改善,杜春建同志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彻底解决村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状况;二是修建道路,解决村民行路难问题。近年来,杜春建多次到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千方百计争取资金,修建了一条3公里穿村而过的水泥路。三是积极发展公益事业。杜春建书记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同时,更注重群众的文化娱乐。他想方设法筹措资金8万余元建成了一座占地10亩的村民娱乐活动中心,组建了着装统一的秧歌队。  

四、新农村建设中大显神手

水寨乡太康寨村是县乡确定的社区建设试点村。2011年以来,该村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强力推进社区建设工作。在农村社区建设过程中,杜春建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从选址、征地、户型设计到招标施工。他几乎全程参与。为规划新址,杜春建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不顾春节假日,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逐户签订用地协议及赔偿办法,最终为社区建设协调用地70余亩。2012年春节前后,杜春建又先后5次组织村上的干部群众去山东、新乡等地参观新农村建设。经过全方位考察论证,最终确定了让全村群众都满意的二层联体别墅户型,布局合理、美观大方、经济实用,造价不足15万元,比正常农村三间两层楼房节约3万元左右。目前,该村协调承建施工方垫资建设的第一批120套120户二层联体别墅建筑已经顺利完工,农户入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