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加强民主管理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正文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是企业和谐的基础,也是企业保持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近段时间以来,石龙区加大对企业走访摸排力度,不断加强民主管理工作,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效推动企业与职工互利双赢、和谐发展。

一是以加强职代会等民主管理方式为基础发挥参与和促进作用。职代会是工会和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和渠道。通过完善职代会制度,强化职代会职能,把企业的长远发展计划、年度工作思路、工作安排、目标任务的确定实施、重大改革措施和员工奖惩、事故责任追究等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制度的出台,都必须经过职代会审议。既体现了由职工选举产生的职工代表对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参与,又促进了职工与企业管理者的和谐关系。企业通过厂务公开,让广大职工更多地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状况,了解与切实利益相关的事项,履行发表意见的权利,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

二是以素质提升为基础发挥创新和激励作用。企业是经营者和职工的利益共同体,劳动关系要围绕经济效益共创、发展成果共享这一目标形成合力。要立足企业生产实际,深入开展以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合理化建议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引导职工主动参与产品结构调整,促进技术升级换代,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企业经营者要关心职工,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紧紧围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活动,争当创新能手,争做技术标兵;千方百计节能降耗减排,推动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三是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基础发挥监督和维护作用。监督职能是工会职能的表现形式,从根本上讲是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手段、具体形式。工会组织通过完善监督机制,深入推进厂务公开,使职工及时了解企业改革发展、内部管理等情况,扩大知情权,增加透明度,同时监督企业重大决策及劳动法律法规制度的落实,确保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过程更加透明有效。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要建立健全职工生产、生活状况调查分析机制、劳动关系矛盾预警机制、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工会还要特别关注并维护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困难弱势群体的合法权利,深入实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会四季服务品牌,大力开展帮扶救助活动,帮助解决困难职工、农民工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把广大职工的心力凝聚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上来,为实现劳动关系的良性循环,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坚实而稳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