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静


从“象牙塔”到“黄土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空间转换;从“大学生”到“小村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角色转变。杨静,这位34岁的女大学生,现在有了一个新的称呼:广阔天地乡大程庄村支部副书记。从不谙世事的青葱少女,到市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标兵,几年来的时间,她完成了一次华美蝶变。

在杨静身上,有着与众不同的一段人生经历,她是知青后代。作为新时期的“知青”,她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广阔天地这片热土里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来。有了这个想法以后,杨静就主动和乡、村两级领导沟通,想立足本地实际选出个项目自主创业。广阔天地乡是全国最大的铁锅生产基地,年产销量占全国铁锅总产量的60%以上,形成了以铁锅为主的产业聚集区。为了找准创业项目,她在处理好村里工作的同时,利用工作之余,到铁锅制造企业打工,调查了解铁锅生产流程及配套产品的情况。经过多方考察了解,她发现页轮这种产品在铁锅制造厂属消耗品,用量大、发展前景好,于是她选择了页轮加工制造这个项目。乡、村干部得知她的想法后,非常支持,在他们的协调和帮助下,她租赁到了一处闲置场所作为厂房,为她节约了大部分的建厂资金。为筹措资金,她找同学,借亲戚,筹集了近20万元。为购买设备,她在网上搜索了一些设备加工厂到实地去查看。经过多方准备,2007年8月郏县广阔天地龙祥磨具厂成立了。

然而,产品做出来了,销路却又成了一大难题。她带着产品进了几家锅厂,接连碰壁。但想到自己曾经的付出,想到家人的期望,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为产品找到销路。通过技术改进,提高质量,压缩成本,降低利润,加上她无数次的上门推销,不厌其烦的介绍,诚信优质的服务,她的一颗诚心最终感动了“上帝”,终于有部分厂家愿意试用她的产品了。现在,她们厂生产的页轮由于质量过硬,信誉良好,产品供不应求,不少外地客户还找上门来订货。

经过几年来的发展,目前她的厂子规模已逐步扩大。工人由最初的“义务工”增加到现在的10人,月工资也由不到千元,增加到2000元以上。

 广阔天地乡因1955年毛主席的批示而得名,成为当年知青们心中向往的圣地。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开发知青文化,教育启迪后人,广阔天地乡将在2012年建成并开放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纪念馆。作为广阔天地乡的一名村官,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她深知旅游资源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同时因为自己的特殊身份——知青后代,而且作为一名村官,可以说她们也是新时代的“知青”。她想这也是一张很好的名片。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在2012年12月又投资十万余元,建成了农家饭店——知青人家。

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杨静充分发挥了大学生村干部带领群众走致富路的作用,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演奏出了当代大学生村官的壮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