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从文


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农业科研一线工作,主要从事小麦等农作物育种研究。能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思想与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小麦等农作物育种研究和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

从事主要农作物新品种培育、农业新技术研究、开发和推广工作,勤勤恳恳,爱岗敬业,学风严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近年来,在小麦、玉米、大豆、甘薯等主要农作物育种研究和推广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先后主持和主要参加培育出小麦新品种2个,甘薯新品种3个,大豆新品种2个,玉米新品种1个,均通过河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同时也填补了平顶山市农科院在小麦育种、大豆育种、甘薯育种和玉米育种方面没有省级审定品种的空白。此外,培育的苗头新品系平麦11、平麦189、平麦999等正在参加省级不同级别的试验,有望在1-2年内完成品种试验程序,参加河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已通过河南省审定的小麦、玉米、大豆农作物新品种,很好地完成了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与良种繁育工作,累计繁育开发推广小麦、玉米、大豆主要农作物原种和良种500万公斤以上,增创直接经济效益300万元以上,社会经济效益2.1亿元以上。

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省、市重点攻关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4项,分别是: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早熟高产大豆新品种平豆2号的中试与示范;河南省星火计划项目---省审大豆新品种平豆1号的开发应用;河南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平麦998的中试与示范;平顶山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示范等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以上项目的监理和验收,并获得省科技厅和市科技局等有关单位的一致好评。获省级科研成果4项,市级科研成果6项,其中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平麦998的选育与示范项目,获平顶山市科技进步特等奖。参编论著三部:分别是由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出版的《黄淮南片小麦主要审定推广品种及选育》、《现代河南大豆品种及栽培技术》以及《河南省小麦新品种研究》分别任副主编和编著。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有代表性论文10余篇,其中在国家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