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春停


侯春停,男,中共党员,1961年7月出生,1978参加工作。现任平煤股份天力公司先锋矿维修班班长。曾荣获天力公司2012年度“劳动模范”,2013年度荣获平煤神马集团“感恩关爱职工之星”,2013年度荣获天力公司“十佳道德之星”,2014年荣获天力公司“优秀班组长”,所在班组2013年度荣获市“鹰城雷锋”荣誉称号。

一、学习雷锋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服务矿山

为切实做好各类设备的维修、复用工作。长期以来,他带领班组成员立足本职,向雷锋同志学习,制定了详细的学习雷锋规划,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分步骤地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车间员工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统一着装上岗,挂牌服务,保持办公、工作区域的整洁卫生;使用文明用语,态度和蔼亲切,维修耐心细致,得到大家一致好评。同时,他还将每周二下午定为车间的“义务劳动日”,整理车间内、外卫生,做到窗明机净,各类物资码放整齐有序,为车间员工提供一个舒适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

二、学习雷锋敬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彰显新时代工人的良好品质。

过去开关、减速机坏了一直由返聘的退休工人来修理,一直没有自己的维修队伍,多年来,他带领整个车间成员掀起了一股争学苦练比技术的热潮,特别是其中学电机、开关、减速机、电焊、悬移支架、液压枪、液压管等技术的新生,现在的维修技术都基本成熟,并能独立工作,并且保证了维修设备的高质量、高效率。

三、学习雷锋的创新精神,破难攻坚,自强不息,当好技术改新、修旧利废的行家里手。

先锋矿使用的U型钢,过去都是靠外加工,一架棚子需要560元的成本。为了节约成本,他通过走出去参观学习,实地研究应用,自己动手开发研制出轻便灵活、操作方便的U型钢压力机,压一架U型钢棚子只需70元。仅此一项一年可为我矿节约成本百万余元,为矿节约成本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他发现矿井下工字钢、U型钢使用量很大,但装车卸车却费时费力,而且职工劳动强度大。于是我们又组织得力技术骨干,进行研究制作,经过艰苦努力,制作出了省时、省力、省材的装车磨具,可反复使用,为先锋矿节资降耗做出了贡献。

四、学习雷锋的创业精神,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的良好作风。

长期以来,在他的引领下,车间的广大员工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精神,慢慢形成了新一代“1234雷锋管理法”,即一唱歌(班前唱雷锋之歌)、二学习(学习业务知识、学习雷锋事迹)、三钻研(钻研科学技术、钻研创新项目、钻研节约方法)、四奉献(义务奉献捡矸、义务加班加点、义务传授经验、义务帮助他人)的良好风尚,通过唱歌学习,为年轻人枯燥的生活增添了活力,鼓舞了士气,使车间内部形成了“践行雷锋精神、做雷锋式好员工”的良好氛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侯春停同志就是属于做了不一定说的人,每当面对荣誉和奖励,他总是说,“成绩是大家的,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