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伟民


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该同志积极钻研党的理论,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党性修养。该同志对技术精益求精,除平时坚持不懈钻研业务技术外,2012年9月还参加了河南省工业技术学校采矿专业的学习。

率先垂范树形象。该同志以矿为家,哪里有问题总出现在哪里,一贯表现出对职工的关爱、对工作极大的热情和韧性;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

狠抓职工队伍建设。该同志注重职工技术培训。两年来,在矿业公司职工技能比武中,采矿车间维修班董鹏和黄运亭分别获得钳工、电工“技术标兵”称号。在2013年5月份安钢集团组织的电、钳工职业技能鉴定中,分别有4人取得技师资格;6人取得高级工资格;8人取得中级工资格;14人取得初级工资格。

积极投身管理创新实践。该同志推行承包制及“8S”管理,安全管理实行连带追究责任制,两年来圆满实现安全“三零”目标。

技术创新亮点频现。一是参与了胶结充填采矿法的研究、试验及推广、应用,将矿石回采率由原来的35%提高到80%,延长矿山服务年限20年。二是参与研究二步回采和中段探矿工程,在-240m和-270中段布置探矿工程,探明-240m1#下山以西矿体储量,确保原矿供应。三是采用压力注浆充填的方法治理赵案庄-200m以上采空区,预计治理工作2014年下半年结束,届时将彻底改善矿区的生态民生。四是规范治理井下各中段运输巷道,目前,井下各中段的运输改造接近尾声,预计今年四月份完工。五是淘汰盲竖井提升,成功实施了矿石溜放系统。四个盲竖井提升的淘汰,既降低了安全风险,又节约了生产成本,同时减少了制约生产的因素。六是-320m中段已成功引入凿岩台车,进行机械化凿岩作业,生产效率明显提高。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该同志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致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常年坚持在班组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和多读书、读好书活动;坚持每周安全宣誓活动;深入开展安全“五个四理念”学习实践活动,以及班组长“六项落实”、职工“岗前七确认”等活动。企业文化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达到了“润物细无声、无形促有形”的教育效果。

节能降成,厉行节约。该同志在全体职工中开展“节约一滴油、一根焊条、一颗螺丝钉”活动;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手段,使职工切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两年来,该车间下辖的维修班组维修井下报废的电机车6台次;主井箕斗报废的引导轮挂钩4对;井下多级水泵和充填站渣浆泵6台次;两年累计节资8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