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全市工会开展“送清凉”活动的通知


文件正文

为切实做好高温季节防暑降温工作,预防高温中暑和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护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总工会决定,继续组织全市工会开展以“关爱到一线,平安度高温”为主题的“送清凉”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组织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有关媒体等宣传平台,宣传高温期间劳动保护有关知识,发动和引领全市工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及职工群众关爱高温作业劳动者,为他们送去防暑降温用品,把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怀送到一线职工岗位上,开展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提升广大职工群众高温期间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防控高温中暑和各类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确保广大职工平安度夏。

二、活动时间

2017年7月至8月

三、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防暑降温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在有关媒体夏送清凉的宣传,在一线工地,采取板报等多种形式对防暑降温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高温防护和中暑急救等职业卫生知识。对“送清凉”活动工作情况、高温作业一线劳动者的劳动场景等进行宣传,弘扬“劳动最美”主旋律,传递关爱高温劳动者的正能量,营造和谐一线的良好氛围。

2.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和监督检查活动。各级工会在“送清凉”走访慰问活动中,要高温期间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督促用人单位按照有关法规,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基层工会重点督促用人单位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适当减少高温时间作业和减轻劳动强度;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防暑降温清凉饮料及必需药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集体协商等制度,促进企业落实国家相关法规标准,引导职工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

3.组织开展高温期间服务职工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以“关爱到一线,平安度高温”为主题的志愿服务等活动,采取免费(优惠)服务、设立高温劳动者关爱日、免费送上清凉用品等形式,向高温作业职工提供志愿服务活动。要大力推进“爱心驿站”等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为建筑、环卫等户外作业职工提供避暑休息场所,使服务职工活动贴近实际需要,确保广大职工平安度夏。

四、做好送清凉工作落实和检查

各级工会组织在自身开展送清凉的同时,还要随机开展督促下级工会组织开展好送清凉工作,所到之处,要询问所到单位开展送清凉的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和要求。对高温作业的一线岗位存在的高温不安全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赢得工作的主动权。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工会要将“送清凉”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任务,制定实施方案,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专门活动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加大经费投入,以重点项目建设者、环卫工人和高温作业人员为慰问重点,送清凉物资要公开采购,保证质量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社会主流媒体和工会的宣传阵地,大力宣传“送清凉”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活动的开展情况。走访慰问时,要注意贴近所慰问企业职工的实际需求,创新形式,丰富内容,选择合适的场地,现场悬挂横幅,营造良好的现场氛围,彰显工会的价值作为,扩大工会服务职工、关爱职工、凝聚职工的社会影响。

3.加强值守,畅通信息。各级工会要结合实际,加强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情况。一旦发生突发事故,工会干部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故人员救治工作。同时,要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及时上报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工作的相关信息,特别是中暑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的紧急信息。

统计报表于9月3日报市总工会保障部(见附件)

联 系 人:陆新义

电    话:3799617

电子邮箱:pdsghbzb@163.com

附件
附件.docx13.1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