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风穴路街道多举措应对农民工讨薪难题


正文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的耐心调解,俺这工钱拿不到,心里也窝火……”,“经过街道工会和诉调对接工作站的调解,俺俩这心结也解开了,在汝州打工真是好……”。近日,来自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河状村47岁的张某(农民工)和河南省上蔡县杨集镇相湾村39岁的相某(包工头),俩人在汝州市风穴路街道某项目工地因为一起仅有口头约定,并未签订劳动合同的薪资纠纷案件,意见不一、相持不下,街道工会和诉调对接工作站负责同志得知情况后,及时介入,经过调查了解和做双方的工作,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场支付原告1000元劳务工资,俩个外地务工人员当场握手言和,这仅是汝州市风穴路街道农民工欠薪调处的一个小小缩影。

据了解,汝州市风穴路街道位于汝州东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核心区域,辖区有市重点重大项目80余个,项目建设高峰时期每天有5万多农民工为城市建设挥汗如雨,该街道工会在汝州市总工会的帮助指导下,提前着手、多举措应对春节前农民工讨薪难,维护农民工权益。

一是多部门联动,选树典型,源头治理。街道于今年9月份联合市总工会、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信访局等单位,提前着手召开辖区各项目工地负责人和农民工代表大会,讲解农民工权益维护工作,并与各项目负责人签订承诺书;选树凯德国际项目等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先进单位作经验介绍;督促项目工地完善门禁识别系统,签订劳动合同,派出所督促项目工地负责人将所有务工人员进行实名制统计造册。

二是责任到人,掌握实情,督促服务到位。街道科级领导作为项目服务首席服务官,对各个项目进行分包联系,督促企业填报风穴路街道建筑领域劳务工资结算情况排查统计表含(项目名称、业主方、施工方、劳务公司、工程量概况、项目进度、农民工总数、是否签订用工协议、工资已发放、未支付、未结清人数)11项内容,对各个项目实情做到了全面了解掌握。

三是加强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开展普法宣传。街道工会联合市总工会,利用“五一”、“安全生产月”、“十一”、“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到项目工地开展普法宣传,发放“致农民工兄弟的一封信”,增强农民工的法律知识,遇到拖欠工资的问题懂得用合理合法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加强农民工的维权意识的培养,保存好能够证明劳动关系以及工程量的证据,例如劳动合同、欠条、工作证、考勤记录、工程结算单等,不要让讨薪工作无凭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