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晓涓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正文

3月11日,从汝州市玉涓汝窑有限公司获悉,我市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晓涓成为2018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汝瓷专家,河南省共106人获得此项殊荣,平顶山市仅3人获得此项荣誉。

李晓涓是玉松汝瓷第二代掌门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河南省工艺美术任职资格高评委、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河南省汝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陶瓷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第五批“四个一批”专门技术类人才、河南省最具行业影响力十大女杰、河南省陶瓷协会命名的汝瓷行业领军人物、平顶山市人大代表、平顶山市拔尖人才、汝州市第八届人大常委、汝州市陶瓷协会常务副会长。

30年来,李晓涓矢志汝瓷事业,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玉松,潜心学艺,完成汝瓷技艺传承与创新的重任,成为汝瓷界中青年领军人物。李晓涓在长期的汝瓷烧制过程中,完成湿修胚工艺,解决了汝瓷烧制过程中变形率偏高的问题;克服汝瓷烧制技术难关,创造了满釉无支钉烧制技术。使得汝瓷品种不断增加,首饰、灯饰等汝瓷生活工艺 品更加精致,开创了汝瓷生产新局面。她决心继续苦练基本功,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继续探索汝瓷科技新高峰。

玉松汝窑第一代掌门人孟玉松已经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李晓涓此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婆婆孟玉松大师一起创造了婆媳一家两代人均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