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副主席周红霞在平顶山市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词


(2019年3月21日)

尊敬的周斌书记、张雷明市长,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征程的新形势下,平顶山市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平顶山市工运发展史上的一次盛会,也是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河南省总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平顶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平顶山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优秀旅游城市。长期以来,平顶山市委始终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政治上把关定向、组织上加强领导、机制上创新完善,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大力支持工会工作,为工运事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平顶山市工会九大以来,全市广大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劳动热情,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充分展示了工人阶级的崇高精神和时代风采。全市各级工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积极作为,创造了一系列亮点品牌和工作经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职工生命健康权益维护、劳模工作室创建、困难职工帮扶、基层组织建设、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多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走在全省前列,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

工运事业的发展与时代紧密相连,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连。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工会十七大、河南省工会十五大,对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广大职工为中原更加出彩建功立业,各级工会组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此,我代表省总工会提几点希望。

一、强化思想引领,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着眼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深化千万职工大宣讲大教育,深入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积极引导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二、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建功新时代主力军行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展现新作为,在决胜全面小康中创造新业绩。要推动劳动竞赛不断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开展工匠选树和师带徒、“匠”带兵行动,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

三、做实维权服务,持续提升广大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牢牢把握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履行维权服务职责。要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积极反映职工诉求,完善维权制度机制,推动解决职工群众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广大职工实现体面劳动、快乐工作、全面发展。要持续擦亮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等工会服务品牌,扎实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现帮扶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进一步加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做好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锐意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要紧紧围绕增强“三性”、去除“四化”,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着力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为工会工作注入新的生机活力。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建立完善“党建带工建”体制机制,把更多的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覆盖面。要积极推进智慧工会建设,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实现“互联网+”时代工会工作转型升级。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加强党性锻炼,打造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工会干部队伍,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有温度、有人情味、有亲和力的“职工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平顶山市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开启了平顶山工运事业的新征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改革创新,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推动平顶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预祝平顶山市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