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平顶山市工会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河南省工会十五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省总十五届二次全委会议、市总工会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以着力开展好职工素质提升行动、平顶山工会千场演出下基层活动等实事为载体,加强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职工文化持续健康发展,助力职工素质全面提升,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鹰城更加出彩新篇章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

1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2、切实做好工会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压紧压实主管主办责任,切实加强对工会职工学校、报刊网站、“两微一端”平台、文化宫、职工书屋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加强工会宣教干部、通讯员、网评员、意识形态工作骨干培训,并把舆情应对能力培训作为重要内容,提升“四个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做到方向把控、质量把关,进一步提升工会系统舆情监测研判分析水平,做好热点问题舆论引导。

3、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中宣部、全总等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省总出台的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开展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充分听取全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好的意见建议,推动出台我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开展全市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论文评选表彰活动,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重点加强对产业职工、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农民工以及青年职工的思想工作,积极回应和切实解决职工关注的突出问题,加强人文关怀和阳光辅导。

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切实加强职工政治引领。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好职工演讲比赛,以生动的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展第二届“文明职工”评选表彰活动,引导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千场演出送基层活动;组织各级工会开展消夏文化活动月活动,用形式多样、职工喜闻乐见的颂读、诗歌创作、微视频创作等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展现新时代我市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的时代风采,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5、推动职工精神文明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向纵深发展。持续开展“文明鹰城职工先行”系列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文明服务、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移风易俗、告别陋习、倡树新风,说文明话、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引导职工践行职业操守,牢固树立“全力干好八小时、用心做好手上事”的意识,着力培育忠于职守的工作态度、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情感、精益求精的业务素养,积极倡导良好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共同汇聚文明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6、广泛开展职工志愿服务。积极组织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富有工会特色、职工特色的送温暖、送文化、送法律、送培训、送健康等志愿服务,积极培育和叫响职工志愿服务、劳模志愿服务等品牌,激发广大职工特别是劳模先进人物和工匠技能人才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做好职工禁毒等宣传教育工作。

三、提升职工素质,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

7、实施职工素质提升行动。贯彻落实省总与教育厅共同推进《河南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围绕2019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帮助1000名职工提升一个学历等级的目标任务,各级工会要主动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联系、沟通与协作,共同搭建职工素质提升平台,督促企业落实职工教育培训主体责任,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实施职工学历提升助推行动,引导和鼓励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各类成人教育和继续教育,逐步提高学历层次。

8、做大做强职工书屋品牌。加大职工书屋建设力度,在全市新建国家级职工书屋示范点3家、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5家、市级职工书屋30家,稳步推进电子职工书屋建设工作。持续开展职工书屋升级达标活动,管理好、使用好、开展好职工读书活动,倡导和鼓励广大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发挥职工书屋在强化职工思想引领、促进职工成长进步、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推书香企业和书香工会建设。

四、加强整体策划,切实做好工会新闻宣传工作

9、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大力宣传全市各级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动员百万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的有力作为,宣传各级工会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

10、突出“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鹰城大工匠的集中宣传。加强与市主流媒体、市委网信办合作,联合开展“中国梦·鹰城工匠篇”媒体集中采访宣传活动,并向省级媒体推荐先进宣传典型。同时在平顶山工会网、平顶山工人、平顶山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集中宣传,形成网上网下共同发力的宣传声势。

11、突出全市工会“三工”宣传工作加大对2019年市总重点工、亮点工作、创新工作的宣传。运用各种媒体手段,广泛宣传各级工会开展劳动竞赛、普惠服务、送温暖、金秋助学、维权帮扶、劳模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下岗职工就业再就业、精神文明创建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突出成效,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五、加强阵地建设,着力推动职工文化、企业文化繁荣发展。

12、实平顶山工会场演出下基层活动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平顶山工会千场演出下基层活动,努力打造成为平顶山工会的重要文化服务品牌。市总本级及县(市、区)总工会各组织10场示范性演出,同时指导督促本地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会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演出活动,经常性地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向一线职工群众送演出、送政策、送法律、送关怀,引领带动全市各级工会完成700场次演出任务。

13、强力推动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健康繁荣发展加强工会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开展职工文化、企业文化阵地建设工作调研,摸清基层实际情况和职工思想文化需求,并根据调研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修订出台平顶山市加强新时期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动员全市各级工会成立职工文艺演出骨干队伍(演出队、文艺小组、)、职工体育活动(各类球队)、兴趣小组等,做实职工文化体育队伍建设。指导全市文化宫、俱乐部文化体育阵地建设,引导各级工会广泛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通过举办职工演讲比赛、职工消夏文化活动月、职工书画展、摄影展、诗词、微视频、全健排舞、健步走、各类球类比赛等形式,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做到有队伍、有阵地、有计划、有方案,做到职工文体活动有创新、不断线。逐步推动单一活动方式向“菜单式”服务转变,满足职工的多样化需求,为进一步促进全市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