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品光阴 茶韵悠然 |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教职工茶艺培训 提升职业幸福感


正文

“今天这个活动很有意思,老师们聚在一起,喝茶聊天,学习茶道,身心全都放松下来,我们品的不仅是茶,还有一份闲情,一种生活……”茶艺课堂上,刘清玲老师与大家分享心得。

6月6日,由校工会主办、旅游与酒店管理系承办的教职工茶文化专题培训开课,来自全校各系部(处)室的130名教职工先后参加为期两天的茶艺培训。大家通过李蓝蓝和许婧老师对茶艺的系统讲解,学习茶道礼仪、茶叶冲泡流程和茶叶品鉴的方法,亲身感受茶文化的深邃悠远和博大精深。

“品为三口,茗为好茶,所以喝茶急不得。头泡汤、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华,一苦二甘三回味……”在3N202香道实训室,李蓝蓝从中国六大茶类的品质、工艺、冲泡、贮存和功效展开话题。重点围绕金骏眉、滇红、祁门红茶、正山小种进行详细讲解。现场演示了红茶盖碗泡法及茶艺的服务礼仪,同时与老师们交流互动,普及茶文化知识,提高动手能力。

李蓝蓝认为,茶道文化蕴含着自然的力量,充满人文情怀,静心品茶、泡茶反映出人生的一种修炼,一杯茶里蕴含着太多的人生情感。大家通过沏茶、赏茶、饮茶,能够修德养性、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去除杂念,提升生活品味和幸福指数。

与此同时,在3N201茶道实训室,许婧老师从茶具选择、泡茶时间、水温控制、冲泡次数为要点,结合西湖龙井、信阳毛尖、安吉白茶、碧螺春等绿茶进行演示。老师们按照节奏和步骤,有模有样地学了起来。烫杯、闻香、冲泡……

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工会主席邱军和郭秋霞、李晓雪三位老师上台展示绿茶冲泡技艺。“摆盏茶具、佳茗共赏、温杯洁具、温润心扉、凤凰三点头、鉴赏春色、细闻幽香……”在许婧优雅的解说中,大家都屏声静气,耐心等待,静候茶香。趁着闲暇时光,彼此交流着茶艺之道,感受生活的美好,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度过了快乐而短暂的时光。

 “感觉十分享受十分惬意。因为平时太忙,没有机会以茶会友,都是简单的冲泡。通过今天的学习品味,对茶文化有了深刻地理解,淡淡的茶香充盈着至清、至醇、至真、至美的人生境界。看来,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王惠老师感触颇深。

“校工会通过前期组织,各部门踊跃报名。通过茶艺课程开启大家的灵感与智慧,让辛勤的园丁得到心灵的慰藉,加深对生活的理解,充分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提升职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为建校60周年尽职尽力再创辉煌。”在谈到举办培训活动的初衷时,工会主席邱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