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显


郏县红牛培育出雪花可谓人尽皆知,究竟是谁把工匠精神用在了养牛上,我们的“红牛匠人”,李书显,自09年开始从事郏县红牛养殖,目前是平顶山瑞宝红牛肉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负责人,自2014年三月到2018年三月这四年间李书显领导下,共繁育郏县红牛650头,出栏郏县红牛2436头,为郏县红牛养殖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他培育出的出产雪花牛肉的“高端郏县红牛”也为他赢得了“红牛匠人”的美名。

也曾用郏县红牛进行杂交,走了不少弯路。公司对海内外牛肉市场进行了一番调查,也咨询了一些专家,根据郏县红牛的特征,决定进行高端雪花郏县红牛的培育,这个事谁来做?李书显说“我是场长我来做”,从14年开始,对郏县红牛提纯复壮,15年在专家指导下,从自繁自养的80多头郏县红牛中选出16头纯种小公牛进行阉割,按照高端雪花牛肉的标准进行饲养。

养殖场的工作非常繁重,秸秆收储季节一干都是半个月到二十天,每天只能休息几个小时,每年要消耗麦秸1000多吨,青储玉米杆6000多吨,而农户送来的小车有几百斤的,大车也就三两吨,每车都要查验,工作量之大,之繁复,可见一斑。现在我们培养高端郏县红牛,对饲草和饲料的要求更高,更严苛了,蒸汽压片的东北玉米,蒸汽压片的澳洲麦片,为避免使用转基因的大豆,找生豆芽的订购最好的黄豆,并炒制加入饲料,尤其是颗粒料的加工,有将近二十种成份,每一样都要操心,都要过问,这样一天下来,常常忘记了吃饭,甚至只有睡觉之前才有点时间坐下来喝点水,他养牛的这股子精神头,何尝不是一种匠人精神呢,所以才有了这个“红牛匠人”的雅号。

他经常趴在槽头,查看牛的饲养和增长状况,牛的体重,体长,胸围,日增重等数据都要亲自来,遇到问题及时和专家沟通,调配饲料比例,改造牛舍为牛增加活动场地,不懈的努力,终于在16年11月培育出了第一批高端郏县红牛。

经反复试验屠宰测定,高端雪花牛肉客户反馈,第一批16头阉割公牛的雪花牛肉行业评级都在A4以上,实验成功,郏县红牛具备高端雪花牛肉生产能力,在17年到18年,迅速淘汰郏县红牛以外的所有肉杂牛,专心致志的做高端郏县红牛的培养,17年出栏的高端郏县红牛190头,一个批次比一个批次的好,技术可靠,生产性能稳定,可以说为郏县红牛产业化发展,进军高端牛肉市场打下来坚实基础。

如今,高端郏县红牛产业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重视,被列为河南省肉牛产业重大转型升级专项,郏县县委县政府也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振兴郏县红牛产业”,与扶贫结合,订单农业,通过高价收购,技术指导,专业养殖基地建设,等方式带动郏县人民共同致富,都是跟我们这位“红牛匠人”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