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随伸


一、党建引领促发展,推进脱贫奔小康

刘随伸他所在的西刘庄村,全村有210户886口人,5个自然村,7个村民组,有党员22名,耕地面积664亩,是省定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310人,其中2016年已脱贫60户,247人,剩余未脱贫户25户63人,计划2018年全部脱贫。

刘随伸他让群众干的事,他首先让党员干部带头先干,2014年,他就首先栽种了11亩黑李,2016年就获得大丰收,亩收入5000元以上,在他的带动下,西刘庄村的林果面积已发展到500亩以上,杨金玉、刘振方等贫困户的林果,今年已到盛果期。本村有大面积的荒山,他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搞养殖业,现全村有养羊户63户,存栏3000余只,贫困户赵来军、赵文清两户,养羊就近200只,贫困户杨金玉说:“有俺的书记带头,我们干着就有劲头”。

二、管好互助资金项目,让“白手起家”梦想成真。

为了让村民尽快的脱贫致富,刘随伸把本村的“互助社”管理的井井有条,运转十年来累计发放互助金达800多万元,其中贫困户借款就达300多万元,有互助金的支持,有力的推进了本村脱贫致富的步伐,并为国家扶贫办互助社的普及推广做出了典范,该村的作法被国家扶贫办命名为“叶县模式 ”。已脱贫户杨太平,就是在互助金的支持下,在本村办起一个木材加工厂,有十几户贫困户在他的加工厂打工,每户收入近2万元,贫困户家庭一人务工,全家脱贫将不成问题。

三、大力发展村集体,筑牢脱贫成果。

刘随伸知道贫困户抗风险能力差,只有把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就有能力解决贫困户反贫问题。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上级的支持下,先后办了两个光伏发电站,年收入30余万。为学习外地经验,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到贵州塘约村学习发展村集体经济做法,回来后,他组织召开三道群众代表会,现已流转土地近300亩,有200亩已经全部栽上了果树、艾草,目标是利用三年时间,将全村80%土地全部栽种上果树药材,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流转土地的同时,还能带动一部分贫困户在厂里务工。养殖业一直是该村的支柱产业,他计划利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养殖业,他的目标是多样并举,利用本村的自然优势,发展村集体经济。

四、办好敬老院,让孤寡老人没有儿女胜有儿女。

刘随伸他精心护理敬老院的五保老人起居生活,视院民如父母,院民生病,他擦屎端尿,从不怕脏,不怕累,连续六年被县政府评为“优秀敬老院院长”,他所在的敬老院,被市政府评为“文明敬老院”,被县政府评为“模范敬老院”他本人被评为叶县第二届“十大孝星”,他的目标是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