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暨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正文

8月19日上午,平顶山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暨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市总工会四楼会议室召开。各县(市、区)新换届的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会主席,分管保障工作的副主席、保障部部长、帮扶中心主任,市总直属企业工会主席,产业工会及所属基层工会(5家)负责人,市帮扶中心主任及工作人员约80余人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闫廷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国晓主持会议。

会前,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3个爱心驿站的建设情况。会上,汝州市总工会、新华区总工会、平煤神马集团工会、苏宁易购商贸公司等4家单位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和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特色鲜明,富有成效。市总副调研员、生产部部长康建民对我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闫廷瑞对我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工作和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如何做,提出了具体要求。

闫廷瑞指出,全市各级工会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树立起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按时高标准完成解困脱困任务。要切实增强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工会要按照《平顶山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制定详细可操作的工作规划,强化责任,建立台账,明确各级工会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对辖区内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负总责;各级工会分管领导负责工作统筹,及时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各级工会保障部门负责分解规划、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各级工会帮扶中心负责解困脱困各项任务的具体实施。切实做到分级管理、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认清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各级工会要坚决落实“一个总体目标”,即确保到2020年,现有建档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围绕这个目标要切实抓好重点任务,采取精准帮扶措施,推动落实制度保障,积极整合运用各方资源,健全工会常态化帮扶机制,持续做好重点群体工作,注重激发困难职工内生动力,努力提升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三严三实”的精神抓好落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加大落实,坚决打赢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按照《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意见》要求,强化帮扶资金使用和政策执行的监管,增强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扎实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确保全体职工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闫廷瑞强调,各县(市、区)工会主席要高度重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要加强督导检查,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社保、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等相关政策,切实发挥好工会组织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作用。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信心决心,要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切实把握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关键环节,确保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如期圆满完成。

闫廷瑞指出,“爱心驿站”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全总、省总《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落实好河南省总工会2019年提出的实施“五大行动”、办好“十件实事”的工作部署,各建设单位要积极主动,充分发挥优势,探索适合本单位的爱心驿站建设方法。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工作新方向。各级工会要积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包括户外劳动者在内的所有职工群众中去,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切实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群众心中认可的“娘家人”。要凝聚社会共识,打造民生新工程。“爱心驿站”建设是一个长期性、持续性、多方合作性的工作,工会要广泛凝聚社会共识,避免单打独斗,用全社会的力量去关爱民生,体现成就美好生活的情怀和担当。要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大力宣传正确引导,不断扩大“爱心驿站”在户外劳动者群体中的知名度,提升参与单位与商户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的良好氛围。要灵活建设标准,擦亮工会新品牌。各建设单位要认真落实“六有”标准: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完备设施、有管理制度、有人员管理、有地图可查。要建设一批,使用一批,以建促用,以用促改,积极探索建站模式和长效运营机制,要强化制度管理,落实建设新要求,市总工会将根据制定的考核验收办法和资金管理办法,对2019年符合验收标准的“爱心驿站”进行资金补贴。

闫廷瑞指出,全市各级工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劳模和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参与到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助力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劳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要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劳模助力脱贫攻坚“6+1”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组织动员劳模勇于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张国晓指出,闫主席对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工作、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又讲明了当前形势,明晰了思路措施,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张国晓强调,要迅速传达贯彻。会后,大家要及时向本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贯彻闫主席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做实户外劳动者服务工作、做深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采取多种形式,层层组织发动,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基层,切实增强各单位和个人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努力把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工作和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要强化推进举措。做细做实职工服务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全市各级工会要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围绕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工作和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制订出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方案措施,牢牢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大旗把在手中、扛在肩上。要抓好工作落实。全市各级工会要围绕中心大局,加强谋划指导,完善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要建立完善督导观摩、考评奖惩工作制度,通过督导、观摩、交流、考评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后进,把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到实处。同时,要注重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把行之有效的措施固化为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推动服务职工水平全面提升。

市总领导陈振华、张志宏、康建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