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森副主席在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表彰暨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启动大会上的总结报告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职工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总结表彰暨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启动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和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取得的成绩,推广先进经验,表彰在2010年度全市职工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启动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事)业单位技术进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圆满完成我市“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建功立业。

为了促进我市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2006年初,市总工会、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市广电局联合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七家局委主管领导为成员的全市职工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平工文[2006]5号《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开展“为十一五建功立业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下发后,各县(市)区及我市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迅速行动,成立了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机构,出台了竞赛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措施,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活动调动和激发了全市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人翁责任感,推动了企(事)业单位技术进步,增强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在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圆满完成全市“十一五”规划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为我们即将启动的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取得的成绩

一是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在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创新,而技术创新是推动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重要力量。五年来,我们充分认识到了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市财政拨出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全市职工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开展,市总工会作为牵头单位定期向市主管领导汇报,主动与其它组织单位加强协调沟通,共抓落实,形成了党政领导支持、部门互相配合、工会强力运作、企(事)业单位普遍参与的良好竞赛格局。

二是参与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企(事)业单位逐年增加。2006年全市参与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企(事)业单位有360家,到2010年发展到900多家,很多私有企业也踊跃加入到活动中来,许多企业通过开展职工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上有了新举措,在推进节能减排目标实现上有了新作为,在提高职工技术素质上有了新突破,在开展“四技”活动上有了新成效。

三是职工参与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意识明显增强。2006年全市参与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职工7万多人,到2010年发展到了60多万人,职工参与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意识明显增强。活动中广大职工立足企业和本职岗位,进行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开发、技术协作、提合理化建议,推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学习热情、创造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使职工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充分发挥。

四是各级企(事)业单位开展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针对性明显增强。五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各级企(事)业单位以开展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为契机,围绕工作中的重点,技术上的难点,质量上的关键点进行管理创新、技术攻关,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面前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全市职工在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完成技术创新成果3950项,创经济效益69060万元;完成技术革新项目1596项,创经济效益17156万元;完成技术攻关项目802项,创经济效益54056万元;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1390 项,创经济效益40680万元;推广新技术310项,创经济效益45200万元;提合理化建议6780项,创经济效益3041万元。合计共创经济效益229193万元。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推动了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五是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开展使职工的技术素质得到了提高。在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各级企(事)业单位积极为职工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鼓励职工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活动中一批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五年来有27名职工获得平顶山市杰出能工巧匠荣誉称号;有38名职工获得平顶山市职工优秀科技人才荣誉称号;有22项技术成果被评为平顶山市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有100 项技术创新成果被评为平顶山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有 277名职工获得平顶山市一线技术英杰荣誉称号;有97名职工因在活动中的突出表现被授予“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有3名职工获得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荣誉称号;有2项技术创新成果被评为河南省十大科技创新成果; 有32名职工获得河南省百名职工技术英杰荣誉称号;有25项技术创新成果被评为河南省百项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有2个单位获得河南省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组织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有五名职工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这些成绩的取得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造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增强了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影响力、号召力、生命力。

二、成功的经验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是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的保证。舞钢市、舞钢公司、新华区、汝州市、鲁山县、宝丰县、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由于主要领导对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重视,建立健全了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激励机制,五年来工作开展得深入、扎实、有效,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特点的先进人物和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

(二)选准切入点,把握着重点,是竞赛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必须把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作为主要努力方向,围绕技术、管理、服务进行创新,把生产工作中的重点、技术上的难点和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关键点作为技术创新的切入点,才能使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切实取得实效。在2010年度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舞阳钢铁有限责公司的技术创新成果海洋工程用钢、河南中材环保有限公司的技术创新成果LJP系列长袋脉冲除尘设备、河南巨龙淀粉实业有限公司的技术创新成果发酵法生产L—色氨酸 ,河南方圆炭素集团的技术创新成果脱硫铁水罐衬砖,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具有很强市场竞争力的技术创新成果,这些创新成果,增强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三)提高职工素质,是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取得实效的基础。技术创新不但要有一个好的环境,更需要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取得实效的基础。平煤四矿在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努力营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氛围,强化“知识改变命运、能力成就未来”的理念,鼓励职工精一学二会三,全方位提高职工素质,五年来,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00多项,先后培养出“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科技工作者”程宏图和一大批能工巧匠、科技人才、技术英杰,这些能工巧匠、科技人才、技术英杰,提升了四矿技术创新能力,增强了四矿的活力和发展动力。

同志们,全市职工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取得的辉煌业绩和成功经验,为我们即将启动的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全市上下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让我们以此为契机,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好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把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与我市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着力突破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为圆满完成“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崛起,提前全面小康建功立业!(201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