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副主席刘冬梅在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二届十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凝心聚力 务实求进
团结动员全市女职工为推动我市转型发展做出新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市总工会第二届女职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总工会和省总女职工委员会的领导下,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河南省工会十四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工会工作全局,坚持稳中求进,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活动在服务科学发展中彰显作为。一是组织开展女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把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与“五比一创”、“三比两降”等重点工程竞赛和节能减排竞赛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了金融、餐饮、邮政储汇、导游讲解、园林绿化等体现女职工特色的主题竞赛活动,引导和鼓励女职工“学技术、精业务、强素质”,女职工参加建功立业实践活动率在85%以上。二是持续推进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建设。继续开展了省、市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选树工作,截止目前,我市有全国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1所,省级2所,市级10所。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以女职工培训学校等为载体,深入持久地开展女职工学习成材、自我达标活动,在全国第二届书香“三八”——“阳光女性•幸福中国”读书征文活动中,各级工会参与征文活动女职工15000余人,撰写文章、读后感2100余篇,在全市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的学习氛围,提升了广大女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幸福能力。三是举办“中国梦•巾帼情”女职工演讲比赛。全市各县(市、区)、市总直属企业、基层工会参赛女职工200余人,27名选手进入决赛,市总主要领导出席了决赛现场,为获奖个人及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证书并进行通报表扬。四是隆重举行“三八”节表彰活动。“三八”节期间,市总工会表彰了在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1名个人和10个集体被分别授予“市五一巾帼奖”,同时申报“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五一劳动奖状”或“市工人先锋号”;37个一线班组被授予“市五一巾帼标兵岗”;44名一线女职工被授予“市五一巾帼标兵”。

二、女职工“关爱行动”在困难女职工帮扶救助中发挥实效。一是深化单亲帮扶。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紧密结合工会“四送”活动,以“元旦”、“春节”、“三八”、“六一”等关键节点,开展了单亲困难女职工及其家庭走访慰问活动,市总工会拨出专项资金,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单亲困难女职工家中慰问救助,为单亲困难女职工送去了工会组织的关爱。2014年,各级工会走访慰问单亲困难女职工600余户,慰问金额48.5万元。二是助力大病帮扶。继续开展了女职工团体特病保险工作,将此项工作列为各级工会帮扶困难女职工的工作项目,纳入各级工会女职工工作达标竞赛活动内容,稳步保持参保覆盖率。截止目前,全市参保女职工5万余人,2014年度参保女职工患病已理赔人数115人,已赔付金额43.2万元。三是倾力情感帮扶。与团市委、市妇联、市民政局、市残联、平顶山日报社联合举办第七届鹰城万人相亲大会,搭建健康交友平台,帮助单亲女职工摆脱情感困境,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1000余名单身女职工参与活动。四是注重心理帮扶。为加强女职工人文关怀,拓展服务女职工的工作领域,10月21日,平顶山市总工会女职工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正式挂牌成立,通过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咨询师资质培训、组织心理健康实践活动等形式,帮助和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女职工心理援助工作,并开通2096789女职工心理健康热线,由专家团队免费为女职工提供咨询服务。

三、女职工“两个覆盖”在推进女职工工作发展中作用凸显。一是持续抓好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借助平等协商工作平台,推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和《河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相关内容纳入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力促专项合同内容完整科学、及时变更和全面履约,提高合同规范率和女职工满意率。截止2014年底,全市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1996份,覆盖单位8644个,覆盖女职工32.65万人。二是不断深化女职工组织建设工作。借助工会组建工作平台,以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同步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及小微企业工会联合会等女职工组织组建工作,进一步扩大和夯实女职工组织基础,推动女职工组织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截止2014年底,我市共建立女职工组织9222个,符合条件签订率达98%以上。2014年6月,省总工会巡视员王春萍来平重点调研我市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情况,深入宝丰产业集聚区进行实地考察,对企业工会“用活动去吸引、用服务去凝聚,用典型去带动”的工作方法给予称赞,同时充分肯定了我市开展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活动成效。

四、女职工自身建设在提升服务女职工群体的能力中不断夯实。一是开展专题调研,把握工作动向。在全市40个非公有制企业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非公有制企业女职工队伍状况和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情况调研”,通过调研,全面掌握女职工组织建设发展状况,发现矛盾和问题,及时调整和改进工作措施,把握工作发展的主动性和方向性。二是加强干部培训,激发基层活力。根据现阶段各级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工作实际情况,转变培训模式,以市总工会女工部协调、联系师资等方式,变集中培训为各级分别培训,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2014年度各级工会培训转岗、新晋女工干部200余名,确保了工会女职工干部队伍的稳定性。三是开展巡回讲座,真情奉献女工。邀请全总女性健康知识讲师团教授,在各县(市)区及大中型企业组织开展了20场女职工健康知识巡回讲座,为2000余名女职工讲授了女性健康保健知识,提高女职工的健康保护意识,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健康权益,受到广大基层女职工组织的欢迎。

2014年,在各级党政的重视支持下,在市总工会的领导下,经过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共同努力,我市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河南省女职工工作先进单位”。成绩来之不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工会女职工工作还存在组织覆盖、工作覆盖程度不够高,维权服务运行机制不够完善,联系女职工群众不够深入,服务女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女职工队伍和女职工工作的新变化,努力构建科学有效的女职工工作体系,更好地代表和维护女职工权益。

2015年工作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意义重大。2015年全市工会女职工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的要求,认真落实市总九届十八次全委会议和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工作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彰显特色、狠抓重点、突出创新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大局,一手抓参与发展,一手抓权益保障;一手抓资源整合,一手抓扩大宣传,团结动员全市女职工为持续推进我市“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宏伟目标建功立业。

一、把握女职工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找准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做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工会女职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引导广大女职工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工会女职工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引导广大女职工自觉做法治中国的建设者,不断提高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积极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根本,坚持抓实践、抓活动、抓培训、抓宣传,在广大女职工中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塑造女职工热爱“小家”、感恩“大家”的价值观,充分发挥女职工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独特作用 。

二、深化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

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活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广泛开展体现女职工特色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逐步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女职工参与率。组织开展全市“女职工技能竞赛月”活动,各基层工会要认真组织参加竞赛,届时将选择1至2项女职工人数较多的工种参加全省女职工技能竞赛。继续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教育活动。

加强工会女职工教育培训阵地建设。继续选树和培养全国、省、市级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进一步加强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建设和管理工作,着力推进工作规范,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务求可持续发展。组织开展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自查自纠回头看活动,市总将适时召开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现场经验交流会。组织参加全国第三届书香“三八”女职工读书征文活动,各级工会要积极订阅征文活动用书,为广大女职工参与活动提供必要条件,扩大女职工参与率。
开展平顶山市五一巾帼奖评选表彰工作。唱响各级工会五一巾帼奖工作品牌,召开五一巾帼奖表彰大会,进一步加大对各级五一巾帼奖集体和个人的宣传力度,利用各类媒体平台,进行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展播。大力营造创先争优、学赶先进、传播正能量的良好风尚。2015年起,在全市开展“创建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五一巾帼标兵”活动,创建活动贯穿全年,为平顶山市五一巾帼奖评选表彰活动奠定工作基础,充分体现表彰主体的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三、突出女职工维权帮扶工作重点

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积极参与立法,共同推动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实施办法的修订和出台;推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涉及女职工权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

广泛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以《特别规定》颁布实施三周年为契机,以“女职工法治宣传教育与权益维护”为主题,2015年3月在全市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同时开展群众性女职工劳动安全隐患自查活动,通过法律宣传、女职工自查、重点排查、集中整改等方式,在广大女职工中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大力普及法治知识,积极引导广大女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深化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借助平等协商工作平台,推动《特别规定》、《生育保险实施办法》、《河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相关内容纳入女职工专项合同条款。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注意征集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成功案例和工作模式,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用典型案例激励工作发展,拓展合同的覆盖面,稳步提高签约、续签及履约率。

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依托各级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加强对困难女职工特别是单亲、失独家庭困难女职工的帮扶救助,力争实现对在档困难女职工帮扶的全覆盖、无遗漏。稳步推广母婴室(妈咪屋)建设工作,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结合实际,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先建试点,以点带面,着力解决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的特殊困难,实现女职工体面劳动。

加强专题调研。以推动制定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实施细则出台为重点,举办专题调研和论证会,研究女职工“四期”保护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新形势下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的调研。
四、夯实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基础

筹备市总工会第二届女职工委员会换届工作。总结五年来工会女职工工作,提出今后五年工作任务。汇编各级工会特色女职工工作经验材料。

加强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动《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保持女职工组织组建率和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在98%以上,推动两个全覆盖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推进各县(市、区)、产业、直属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全覆盖。

加大基层工会女工干部培训力度。举办女职工干部培训班,协助、指导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抓好分级培训,探索、改进培训的方式方法,提高培训层次,尤其要注重加强对基层女工干部、年轻女工干部的业务培训,确保新上任的女职工工作者都能及时接受上岗培训,尽快掌握业务知识。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女职工工作干部的政策水平、创新素质、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为推动女职工工作的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各位委员、同志们,加强新形势下的女职工工作,实现广大女职工的美好愿景,工会女职工组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总工会和省总女职工委员会的领导下,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女职工为我市持续推进“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