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张老汉家的开心事


正文

东风浩荡春潮涌。
脱贫攻坚工作开始以来,尖山坡脚下的赵沟村,每天都在悄悄变化着。

11月17日,是农历的九月二十九,这一天是传统的“好日子”,对宝丰县观音堂林站赵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万林老汉一家来说,这一天真的是有天大的喜事。

从昨天上午开始,张老汉家就开始做搬家准备了,有一些破破烂烂的东西,儿子打算扔掉,但是又被他给悄悄包了起来。他觉得扔了怪可惜的,居家过日子,谁家还没有点破破烂烂的东西呢。

张老汉老汉今年71岁,早些年因为一次生病导致双耳失聪。除此之外,他和老伴都还患有慢性病,已丧失劳动能力多年。三个儿子,其中一个因病不能劳动,因家境困难,三个儿子到现在还都没有结婚,成了老两口的一块心病。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以来,县总工会工作队对他家进行摸底调查,填表核实,又经过村两委四议两公开议事程序,他家算是进入了贫困数据库。工作队根据他家的致贫原因,制定了针对性的脱贫规划,给他申请了低保,又给二儿子联系了公益岗位。在县扶贫办专家的业务指导下,经林站、村两委,工作队三方严格审议以及必经程序,把他家纳入到了异地搬迁计划中。这样一来,加上老两口的养老金,他家的收入有了质的变化。收入多了,一家人脸上也就多了平时少有的笑容。

初冬的山村,空气里弥散着清冷的寒气。早就听说张老汉今天要搬新家,街坊邻居都过来帮忙,院子里顿时热闹起来。

“老张,这搬新家了,可不能把老邻居们忘了呀”,一位邻居笑着说。

快人快语的花枝嫂子接着说:“人家住小洋楼去了,谁还认识你里”。人群中顿时一阵笑声。

大家七手八脚,你拿一个案板、他抱一团被子,装车的装车、递东西的递东西,绑绳子的更是闲不住,一只脚蹬着车厢板,一个劲地用力往后仰,绑的紧了,车在路上开着才安心。

“工作队真是不赖,你看给老张申请了低保、又给永国安排了公益岗位,还送来了方便面、火腿肠、大米,这可是实实在办事里”。邻居老刘头边帮忙边说。

 “你还不知道里,前几天永国学习了电焊工技术,听说工作队还帮他申请了补贴,补助2000块钱,这政策咋得恁好里”。

 “这新房子有了,马上就有新媳妇跑来了”。

人群中又是一阵欢笑声传了出来······。张老汉虽然听不见大家说什么,但他从大家的表情里似乎是看的明白,张开嘴,也呵呵地笑了。 山里人实在,大家边干边议论,放佛就是自己家遇上了喜事。看到多年的老邻居就要过上好日子了,大家都从心里感到高兴。

在第一书记的提议下,张老汉全家以老房子为背景,拍了一个全家照,就要离开生活多年的老房子了,他心里还真有点舍不得。

 张老汉要搬的新家地方名叫余家花园,距离老家有1.5公里,依山傍水,是县里专门为安置异地搬迁户而建造的。张老汉和儿子在大门上张贴了大红对联,在喜庆的的鞭炮声中,看着工会联户帮扶的同志们和大家一起热热闹闹把东西从车上搬进新居,张万林老汉笑得嘴都合不拢。他虽然耳朵聋了,也不善于表达,但是他的心里可是清楚明白。在古稀之年能够过上好日子,享受美好的新生活,他有很多需要感谢的人和感谢的话放在心里。正如第一书记在看望他的时候所说的:要感谢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他们的牵挂和关怀、要感谢的是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各级共产党人 !!!(张亚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