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钟楼街道工会出重拳助 “农民工讨薪”


正文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会服务职工和维护权益的方式方法、汝州市钟楼街道工会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作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一是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深入容易发生工资拖欠的加工制造、建筑施工、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对企业欠薪问题进行排查,摸清职工工资支付情况,推动建立预防和解决欠薪的长效机制。

二是针对辖区在建项目多、施工人员多、工程合同多、资金缺口大的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会稳定,加大协调力度,推动解决部分工程欠薪等重大难题。

三是实行街道领导与机关干部联系分包制度。要求分包项目科级干部与社区主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积极作为,全力攻坚。凡发现有欠薪事件,积极主动与项目方、承包方、民工代表等现场进行协调,使欠薪事件解决在企业。

四是站在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立场上,与有关部门联合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引导职工通过协商、劳动争议仲裁和诉讼等法律手段解决欠薪问题。

在街道工会与其它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钟楼街道辖区48名农民工涉及400余万元的拖欠工资款均得到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