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在路上——鲁山县总工会开展各级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活动


正文

2018年5月22日,鲁山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匡素彩和县总工会帮扶中心主任马秋艳同志带领县总工会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就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调研。

匡主席一组先后深入到刘海龙、杨景舒、陈聚京、毛红本、程洪现等市级劳模企业家所在企业查看了其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发展的食用菌和产业发展情况,现场了解了河南迷王制衣有限公司的刘海龙投资85万元,为下汤镇乱石盘村上一条能年产260万袋香菇最新研发香菇自动化生产设备,现以安装调试完成,即将投入使用。平顶山市景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杨景舒与所在村30户贫困群众签订了入股协议和养殖协议,吸纳贫困群众100人就业,月收入达到1000至2600元不等。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帮扶62户贫困户增收248000元,每户4000元。并拟定与120户贫困户签订杂粮种植协议,带脱贫致富。鲁山县聚鑫蝎子开发有限公司的陈聚京新建3个到户增收项目扶贫车间开展大棚养殖,每个养蝎大棚有270多个养蝎池,与马楼乡山岔口村的50户贫困户签订到户增收资金入户分红协议,实现年固定分红700元,同时吸纳3名贫困群众到基地务工,月工资均在2000元以上。鲁山县鸿发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毛红本,一年两季的麦收时节吸纳贫困群众达50余人,一般每年工作2-3个月的时间,个人年收入达1.5-2万元左右。还对缺乏劳动能力的残疾贫困户免费耕地收割,送粮到家。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将责任田交合作社代耕托管,2016年以来已托管农田3000余亩。鲁山县百仕农林牧有限公司的程洪现承包了238亩果园,主要种植桃、梨等果树。2017年4月以来共吸纳23名贫困群众就业,签订人性化劳务合同,按月结算工资,每人每天50-100元的工资。在签订合同期间,若贫困群众有其它高收入务工或发展经济项目的,尊重贫困户的意愿,可随时终止劳务合同,截止目前已脱贫8户。林丰庄园的王玉萍,吸纳20多户贫困户就业,开展种植果树技术培训,过年对村上贫困户发放米面等生活物资。市级劳模金凤仿真植物花卉有限公司的燕金凤,吸纳40多户贫困户就业,并开展绢花加工培训等。他们都在助力脱贫攻坚中无私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