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总工会:让劳模先进在脱贫攻坚中彰显新作为


正文

观音堂林站余家村贫困户解帅超,虽有力气,但需要照顾年迈父母而不能外出打工。今年4月,在县总工会的帮助下,张永国进入到河南亚坤集团万青扶贫超市工作,每月工资收入1800元左右。对于目前的工作,解帅超说:“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家人,又有稳定的收入,这事儿真不赖!” 河南省劳动模范、亚坤集团董事长曹二虎介绍:万青农产品公司通过打造农副产品、土特产生产、加工、流通的农业产业化平台,已经对300名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并且实施了与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逐月给贫困户分红的帮扶措施。5月份,集团又在河南省慈善总会“护苗行动”中,为观音堂滴水崖小学捐赠100套安全专利书包、800册安全教育系列图书、100个文具,总价值28800元,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贡献着劳模力量。

为动员更多的劳模先进助力脱贫攻坚,确保把省总、市总关于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落实到位。宝丰县总工会先后下发了文件,出台了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总工会主席郭鹏飞任组长的“宝丰县总工会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并广泛动员,召开劳模企业家座谈会,激发劳模先进人物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有效提高了劳模先进的政治站位和对责任担当的认识,汇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

有了劳模的加油助力,宝丰县脱贫攻坚工作更是如火如荼,像劳动模范曹二虎一样发挥劳模作用,尽企业之力助力脱贫攻坚的企业家越来越多,全县劳模先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正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积极的助推作用。平顶山市劳动模范王亚辉创办的宝丰县弘亚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食用菌菌包工厂化生产及食用菌种植推广项目等精准扶贫产业项目的推广实施,先后为涉及李庄、闹店、周庄、石桥、肖旗、大营等6个乡镇的返乡农民工、留守妇女、返乡大学生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近百个工作岗位。日产四万袋的菌包工厂,可通过食用菌种植推广项目辐射带动1000个就业岗位,年产值可达4000万元以上,通过承担贫困户入户分红、到户增收等金融扶贫政策,为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市级劳模马豹子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特色活动项目,向群众赠送农业科技书籍上万册,受众5000余人。市级劳模常俊阳,多方协调争取扶贫资金80万元,建成金岭服装加工扶贫车间500平方米,安置留守妇女、贫困人口46人就业,年创收入80万元;并且引导当地种养大户发展艾草、规模养殖等产业,激发了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热情。省级劳模王杰士帮助贫困村赵沟村安装60盏照明路灯、为北水峪村修建饮水工程,利用金融扶贫政策惠及贫困群众,使每名群众年收入4000元;还有董发有、王世杰、范国宾、叶付志、赵贯超、赵红哲等一大批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智力扶贫、结对扶贫、就业扶贫、技能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上均取得了明显的突破,强势拉动了脱贫攻坚的成效,涌现出众多像亚坤集团、康龙公司、弘叶农业公司、翔隆不锈钢有限公司、金岭牧业、大黄村小百货批发市场等一大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有较大影响的脱贫攻坚示范点,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众人划桨开大船”,在劳模先进的带动引领下,多家企业集体主动承担了对贫困村的联村帮扶责任,谋划帮扶项目,助力贫困村脱贫摘帽。截止目前,全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劳模和先进集体分别有12人和36家,涉及贫困村20个、贫困户3591户、贫困人口9155人。全县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以高度的责任感正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积极的助推作用,劳模精神的旗帜高高飘扬在我县脱贫攻坚的战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