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电公司工会实施防疫“三人”行动,助力打赢防疫保电攻坚战


正文

姚电公司工会实施防疫“三人”行动,积极开展疫情宣传,让员工成为防疫的“明白人”;加强员工关心关爱,当好员工的“贴心人”;广泛开展劳动竞赛,鼓励员工成为复工复产的“带头人”。截至目前,该公司无疑似、确诊病例,得到地方疫情防控督查组高度肯定,被中国电力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

强化宣传教育,让员工成为防疫“明白人”

持续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建立“新冠肺炎防疫信息群”,及时传达疫情讯息和相关工作情况,第一时间向全体员工发出《工余做好防疫,护佑亲人健康》倡议书,编印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处置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标准汇编》等,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对员工开展培训,确保员工成为防疫工作的明白人。疫情发生以来,各分工会向职工普及防疫知识80余次,发动职工在微信群中制止不实言论12次,较好地完成了防疫保电宣传舆情和教育引导工作,职工队伍持续稳定、精神状态良好、员工复工复产有序。

加强关心关爱,当好员工的“贴心人”

“保姆式服务”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公司工会及时将集团公司党组的慰问信转发防疫一线人员家庭,公布了24小时帮扶热线电话。对6名重点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分别给予1000元慰问金,对医护人员家属开展“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加强对防疫一线人员家庭的先进事迹宣传,激发他们的荣誉感与自豪感。

“表单式服务”关爱上岗员工。各分工会对到岗员工建立关爱行动表单,指定专人负责与员工及家庭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掌握员工及家庭的情况,及时帮扶解决照顾子女老人、采办日常用品等实际困难。公司工会开展网上心理疏导活动,通过心理咨询专家网上一对一心理辅导的方式,做好员工心理疏导。“严管”“厚爱”隔离员工。根据政府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姚电公司对返平人员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公司工会给隔离人员送上包括水果、方便食品、点心在内的“关爱礼包”,为过生日的员工送上生日蛋糕和祝福,同时鼓励他们遵守隔离纪律要求,帮助员工顺利度过隔离期。

“防疫三宝”关爱员工子女。公司工会购置发放口罩、一次性消毒纸巾、制作防疫宣传口袋书等,总价值约10万余元,为职工子女送上复学“防疫三宝”爱心礼包。

关心慰问社区和医护人员。社区是做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公司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组织员工协助企业驻地附近5个社区开展联防联控的同时,公司工会积极助力社区防控工作,对地方医院和办事处防疫工作人员开展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并向医护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表达深深的敬意和感谢。

组织劳动竞赛,鼓励员工成为复工复产的“带头人”

公司工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引导服务职工的作用,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通过政策宣传聚人心、鼓士气,强化职工政治引领;发挥先优模人物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动员返岗职工积极投身防疫保电工作;开展网络技术培训,持续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和专业能力。

组织“防疫情、守纪律、比学习”劳动竞赛。为切实做好集中隔离人员管理工作,自2月17日第一批福清返平人员入住集中隔离点后,各分工会建立“部门返平人员”微信群,设立临时工会小组,通过问卷星、KEEP等应用软件,组织隔离观察人员开展每日一学、每日一考、每日一练,督促帮助隔离人员学习专业技术,加强身体锻炼,顺利度过隔离期。

开展“抗击疫情 复工复产”劳动竞赛。一是开展日记评比,组织员工围绕到岗工作、居家办公、集中隔离开展日记评比,分享收获体会;二是组织视频大赛,组织员工拍摄小视频,普及防疫、健身知识科普;三是每周组织学习传达公司重要工作部署、防疫保电措施、生产经营形势等信息,教育员工遵守隔离纪律,掌握防护知识,了解严峻形势,确保广大员工在公司防疫保电工作思想统一、步调一致。

开展联防联控志愿者服务活动。公司工会与市政府、办事处联合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公司志愿者走进社区,协助政府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共有百余名员工参加了社区联防联控志愿者服务活动,协助社区门岗管理、为社区印制悬挂宣传条幅、开展社区聚集人员疏导……,以累计近5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倾心倾力守护社区,为近万名社区居民的“零感染”做出贡献,收到地方办事处13封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