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任职领头雁  —记平顶山市劳动模范、叶县龙泉乡草厂村党支部书记李运山​


王青发是龙泉乡草厂村的村民,十年前他还漂泊在外打工,为了生计奔波,如今一家人搬进了村里宽敞明亮的安居小洋房。

“我跟俺老婆都在村里的厂子上班,一年收入个十来万,逢年过节还能分到不少菌菇,要是没有俺李书记,这些事俺想都不敢想。”说起草厂村的发展,王青发抢过话茬儿,“你看俺现在住的房子,多亏了俺村的好书记!”

从王青发家里出来,漫步在草厂村,看到一幢幢漂亮的小洋房、宽阔平整的马路、清新淡雅的凉亭、干净整洁的公厕、设施完善的文化广场……很难想象这里是远离城区的一个偏远村庄,更像是城市里依山傍水的别墅区。

草厂村,全村277户共1134人,由于年轻人多外出务工,空心化严重,村中没有集体经济。2012年以前,草厂村还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村,政令不通、民心涣散、发展停滞,村里日常运转基本靠“补”、公益事业基本靠“捐”。

草厂村如今发展的“风生水起”,还得从村支部书记、市劳动模范李运山身上说起。虽然在外经商挣下了千万家产,但是家乡的贫穷落后却是扎在李运山心头的一根刺。

2010年,他丢下自己的生意,回村修路、清理寨河、治理空心村……过去偏僻落后的草厂村,悄无声息的发生着巨变:230套别墅式小洋楼华丽夺目;近千米的村中老寨河,经过清淤、护坡、绿化、硬化,呈现恬静亮丽的写意风景。

“我们就想让他当书记,他回乡后给老百姓干了很多实事。你看看现在俺村,都是水泥路,还装了路灯,满眼都是花花草草,公园、幼儿园、敬老院、超市啥都有,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差。”说到这儿,王青发显得有些激动。

2015年初,李运山在全村人的期盼下当选村支部书记。年过半百又当上村干部,完全把自己交给了生他养他的故乡。现在,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就是他最大的梦想。“原来,这条路还沟沟坎坎的,别说下雨天了,大晴天骑电动车都能摔倒。”贫困户童秀凤指着正在清扫的道路说,“你看现在,路修好了,还放着垃圾箱,亮堂堂的,我们看着心里就舒坦。”村容村貌有所改观后,李运山开始琢磨着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没有产业支撑,村里基础条件再好也留不住人。

2018年李运山参加了由县委书记带队到贵州考察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考察团,让他大开眼界,更加坚定了他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李运山跑招商、争项目,在村里先后建起了自来水厂、纯净水厂,引进河南绿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生产双孢菇;成立了以纸品包装、纸箱、纸板加工为主的叶县昊鑫包装有限公司;引进家兴门厂等企业6家,不仅能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还能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我们公司原本在鲁山考察好了项目选址,定金都给人家交了,最终还是被李运山书记的诚意和这里的营商环境所打动。”鑫瑞隆有限公司总经理说。

2019年草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高达二十多万,硬是使一个贫穷落后的村逐步变成全县产业发展的先进村。李运山坚持让村民打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服务村民当好“店小二”。李运山调动起村民的积极性,让村民的智慧融入乡村的建设中。草厂村里的事务,大到年度收入、工程预算,小到干部工资、村民福利,都由村三委干部、村民代表来商议表决,村里的廉情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

目前,李运山在草厂村创建了“叶县无公害食用菌生产基地”,现已同“北京新发地丰源食用菌商行”、“郑州快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供销合作协议。“我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我要靠我事业发展的红利回报家乡,回报父老乡亲。”李运山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