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调研报告


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握工会组织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最广泛最紧密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奋力谱写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

站在新起点,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方位、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按照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握工会组织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坚定政治方向,深化改革创新,凝聚奋进力量,最广泛最紧密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奋力谱写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

一、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个工会组织的灵魂,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增强政治性,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把牢政治方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思考和谋划工会工作。要坚决付诸斗争实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

增强政治性,重点在于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应在持续抓、求深入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职工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应在精准抓、重实效上下功夫。工会要针对职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心理压力,精准、精细地做好排忧解难、疏导化解工作。应在创新抓、接地气上下功夫。坚持职工在哪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引导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增强政治性,关键在于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工会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政治素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二、牢牢把握先进性这个重要着力点,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在把握时代主题、凝聚奋斗伟力中体现先进性。把服务党政工作大局作为中心任务。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谋划、推进工会工作。把凝聚奋斗伟力作为重要使命。去年以来,工会谋划实施“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工程,有效激发起全省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把激发劳动热情作为重要职责。一方面,必须崇尚劳动,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另一方面,必须造福劳动者,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持久动力。

在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中体现先进性。弘扬正能量,思想觉悟提升是前提。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工会各项活动之中,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弘扬正能量,工作阵地打造是基础。必须重视加强工会实体阵地建设,一方面,做强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等阵地,另一方面,加强网上阵地建设,牢牢把握职工网上舆论引导权。弘扬正能量,先模人物引领是关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共同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做强主责主业、坚定信心决心中体现先进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所在。用贴心的服务感召职工。只有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把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用精准的帮扶温暖职工。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困难职工身上,及时帮助因各种原因返贫致困职工解困脱困,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

三、牢牢把握群众性这个根本特点,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要更加自觉坚决地根植于职工群众。应进一步体现广泛性和代表性。通过改革,把更多基层和一线人员吸纳到各级工会领导机构中来,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应进一步扩大有效覆盖。顺应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和职工就业、生活、聚集方式变化,加快形成完善的工会组织体系,使工会组织的根系更发达。应进一步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郏县总工会坚持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汇聚、力量向基层投放,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让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要更加自觉坚决地走好群众路线。应健全长效机制、走到职工中间。建立健全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会基层联系点等制度,加快推进“智慧工会”建设,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应倾注满腔热情、走进职工心间。要发扬工会优良传统,真心实意与职工交朋友、结对子,尽心竭力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做好事,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工作成效取信于职工,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更加自觉坚决地提升群众工作水平。谋划工作听取职工意见。通过改革,一方面,要克服以主观想象代替职工群众真实需求的倾向,另一方面,凡是工会重大决策,都要广泛听取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力求为职工提供精准、对路的服务。推动工作请职工参与。要切实建立依靠职工推进工作机制,坚持组织活动请职工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职工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职工一起评议。评判工作请职工阅卷。要始终关心职工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真正把评判权交给职工群众,做到“靶向”发力、持久用力,努力交出让职工群众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