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城最美抗疫职工风采】——记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何晓辉


“消杀一组,赶紧准备,一会要去进行终末消杀,记得把‘空气炮’也带上,这次是庭院式建筑,面积比较大,消毒液也要备足”。

“小赵,你把登记录表收集一下,对已经消杀面积进行统计,我要计算一下‘次氯酸钠’的需求量”。

“喂,你好!我是宝丰疾控中心应急办的何晓辉,请问你们厂的N95口罩能不能配送,我们一线需求量比较大”。

每当走进疾控中心的办公区域,一个拖着伤腿腿,身着应急服装的忙碌身影就会映入眼底,她就是宝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何晓辉。

说起何晓辉,这位经历过非典战役的老将,早在03年抗击非典战役中,就负责卡点防控和样本采集工作。17年过去了,如今,这位51岁,患有股骨头坏死的老将再次出现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一线。

爱岗敬业,善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紧张、恐惧的气氛慢慢渗入到社会每个角落。她作为参加2003年抗击非典一线防控工作的老疾控人,不等不靠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作为,牵头制定了《宝丰县疾控中心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防控消毒方案以及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等疫情防控工作预防方案》,为稳妥有序展开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省、市、县各级领导部门和业务部门的部署和要求,重新调配人员组建全县疾控中心卫生应急队伍。

消杀工作,作为防疫工作中专业性强、也相对风险较高的一个环节,需要在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居住、活动地进行“终末消杀”和“随时消杀”,确保环境内无传染源。为遏制疫情蔓延,自从1月18日以来,她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始终坚守在消杀一线,每天连续工作13小时以上,承担起县疾控中心相关应急、消杀协调分配工作,同时肩负着防控物资筹备,为前线输送弹药。

身体力行,无私奉献。

何晓辉同志患有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在县疾控中心都能见她一瘸一拐的身影,奔波在各个楼层科室之间。

市县十余次疫情防控培训会议,对疾控中心应急队员及乡镇卫生院业务人员进行了多次个人防护、消毒消杀的知识培训,对我县确诊及疑似病例居所、重点办公区域、隔离人员集中居住地的十余次,10000多平米的消杀,她没有缺席一次。每次执行任务前,她都对消杀队员的装备一次又一次检查,对个人防护要点一次又一次强调,正是这种严扣细过,保证了消杀队员圆满完成了每次消杀任务。

言传身教,教子有方。

面对何晓辉的早出晚归,他的儿子既疑惑又好奇。在听到妈妈讲述了她的工作后,已经一米八多,比母亲高了一头多的儿子,眼睛满是泪花。“妈妈,你们疾控人太伟大了,为了咱县人民的安全健康付出这么多,我们都想不到。这项工作是真正的勇士,如果可以,我也想加入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也是男子汉了。”

经单位领导同意后,她的儿子如愿以偿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了一名志愿者。1月26日,大年初二,何晓辉同志的儿子詹钦钰在县疾控中心消杀科的应急队员们的带领下,来到了重点办公区域进行环境消毒工作。看着儿子远去的背影,何晓辉充满了欣慰,经过这场战斗,孩子长大了,相信很多人跟他一样,都成长了。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中,何晓辉同志只是万千疾控人的一个缩影。他们无法陪伴孩子的父母、年迈老人、盼归的儿女,更是人民身体健康安全的卫士。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所有奋战在一线各个“逆行者”,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直面挑战,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保障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安康!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