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六项措施确保“三清”创建取得实效


正文

8月21日,在县人民检查院,县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主任杨建利参加县“三清”创建交流会,详细汇报了今年以来县总工会活动开展情况,2020年以来县总工会积极开展“三清”创建活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党组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科学精心谋划、稳步持续推进”。

一是健全组织,加强领导。为确保教育活动深入扎实开展,我们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大敏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部长为成员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活动日常工作。二是制定方案,逐步推进。7月6日,在机关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认真学习县“三清"创建暨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及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制定了《郏县总工会关于开展“干部清正政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对照方案中的任务,认领自己的工作。三是联系实际,突出实效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促进整体素质提升。开展“四+”活动,把“作风建设提升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案促改”、“三清创建”活动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把《十九大报告》《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县委重大会议精神等学习内容列入学习计划,不断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开办工会业务知识培训班,班子成员及股级干部在每周机关学习会上轮流上课、讨论发言。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理念,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进行安排部署。完善了《机关工作纪律考勤制度》、《工作人员去向告知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郏县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资金使用与管理办法》等制度。五是化廉政文化教育在机关院内悬挂“三清”创建标语、“十九大精神”宣传标语;利用办公楼长廊、会议室等墙面上悬挂廉政警示格言20多块;制作“三清”宣传版面、树立“五精”意识及工作七不准和工会四项基本职能小摆台,强化日常廉政熏陶,营造浓厚良好氛围。节日期间签订廉政承诺书,同时,党组书记、监察室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召开廉政专题会议提醒,有效预防了节日期间腐败现象的发生。六是好第一种意识形态。严格落实党组每半年开展一次民主生活会、一次组织生活会、一次“一查两评三公开”活动,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敲打。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一把手上党课制度,讲廉政党课4次,三清主题党课1次,同时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

据介绍,“今年以来县总工会“三清”创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进一步规范,队伍形象进一步好转,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三清”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下步我们创建工作的重点是:明确一个目标,做到五个结合。一个目标是: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建一流队伍,就是通过“三清”创建,在工会形成“学习进取、务实苦干、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队伍。创一流业绩,就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标准,推进各项工作精细化、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确保工会工作取得新成效。五个结合是:“三清”创建工作要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服务职工规范化建设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具体业务工作相结合、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大敏说。(编辑人:叶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