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紧急动员,迅速行动防汛保安全


正文

从7月18日开始,我市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过程,造成城市部分路段内涝、小区地库进水、少数居民房屋漏雨等险情集中暴露,给城市防汛安全带来了巨大挑战。

面对罕见的雨情和严峻的汛情,煤山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急动员,迅速行动,逆行出征,奋战一线,通过查隐患、防风险、解急难、救危困,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护屏障,打赢了一场城市防汛安全的漂亮仗。

谋在前,未雨绸缪争主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进入汛期以来,煤山街道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防汛工作有关部署和会议精神,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第一指挥长、办事处主任任指挥长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雨情预报、信息上报、巡查登记、问题台账等防汛工作制度,特殊时段实行每小时通报、日调度、专题会等战时机制。

街道和各社区(村)分别组建了100人、50人的防汛应急突击队,专门筹措资金购置增加了编织袋、铁锨、铁丝、雨衣、胶靴、手电筒等充足的防汛物资,先后组织3次民兵抗洪抢险演练,对城乡危房等进行重点排查,悬挂安全警示牌6处,各社区(村)建立相应组织,层层动员部署,从思想上、工作上做好充分准备,为防汛工作的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练为战、砺尖兵,这是煤山街道汛期保安全的一个缩影。

走在前,奋勇争先打头阵

“灾情就是命令,问题就是目标。打好防汛攻坚战,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煤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江发说,“我们只有去关心和解决好群众的安危冷暖问题,才算是无愧于组织、不负于初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防汛安全大于天。7月20日凌晨,连夜的大雨和暴雨,使防汛战时状态骤然升级。早上7点钟,街道召开紧急调度会,立即部署防汛抢险救灾,要求科级干部带领机关人员,相关社区参与联动,深入现场一线,以汝州剧院、广成西路立交桥、地库地下室、居民危房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为主,全面开展洪涝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尽力避免事故发生和减少经济损失,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群众正常生活。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市商务中心区管委会书记张志伟前往赵庄棚改项目施工现场、洗耳河辖区区段等地察看防汛部署情况,传达市委书记陈天富指示批示精神,对煤山防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江发、办事处主任孙延武闻讯相继赶到煤山公园西铁路立交桥旁,针对桥下积水上涨较快危及交通安全的严峻形势,一方面安排办事处人员疏导车辆绕行,一方面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代市长韩春晓,由市政府办公室协调市交警队进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同时,与交警协同,共营救出被淹困的车辆3台、人员6名。

从绿州广场到望嵩中路,从幸福渠到洗耳河,从老旧小区到地下超市,从村庄道路到田间地头,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情况紧急,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出现,让党旗在防洪一线高高飘扬。街道和社区组织150余名干部,实行分组包片分头推进,对辖区各类地下商场及车库、铁路涵洞、阴井盖和广成路等街道沿线进行全面了解,发现问题登记上报,并落实相关措施,确保了灾害事故零发生。全天共排查危房23处、地下商超6个、地下空间15余处,转移安置50余人,重点排查脱贫户24户,五保户40户,低保户873户,独居老人户35户,残疾人户544户。

抓在前,积极防范保安全

洗耳河是流经城区的主河道,也是煤山防汛的重中之重。特别是上游的马庙水库更是全市关注的重点。

7月20日下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雨量最大和降雨过程的持续发展,作出了马庙水库晚上泄洪的预案安排。接到上级通知后,煤山街道于晚上六点,召开了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对洗耳河辖区段近6公里河岸两侧进行分析研判,明确种子公司东漫水桥2个缺口、西关桥以北洗耳河西侧约120米河堤等4处重点部位,并以梦想大道、向阳路等道路为界,划分4个责任区,由科级干部牵头带领工作组,沿河两岸进行巡查,对重点路口管控人员通行,劝导警戒范围内的人员,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江发等在办事处机关坐镇指挥,30名民兵突击队听候待命,50余名干部在现场值守巡查到凌晨3点多,共疏散劝离群众6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守护了河道安全。

自7月16日到22日,在启动战时工作机制7天时间里,煤山街道广大干部职工严阵以待,全力以赴,迎暴雨,防洪灾,除隐患,保平安,以实际行动向组织和群众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