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总工会举办2021年全县工会系统财务培训班


正文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工会干部财务和经费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职工、服务工会工作全局,10月22日上午,叶县总工会在县委党校会议室召开全县工会系统财务培训班。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志宏出席并授课,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田清林出席作动员讲话,开班仪式由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效会主持,县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贾焱冬参加开班仪式。全县212名基层工会主席及财务人员参加培训。

田清林在讲话中指出,工会财务管理工作是工会开展各种活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此次培训的目的在于大家通过学习政策、法规及相关的业务知识,提高专业知识能力,提高规范化管理钱、物的水平,做到知行止、懂规矩、会工作、守底线。工会财务工作者要有良好的职业操守、有相应的业务技能、有坚定的底线意识。在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学习,做到细致谨慎,学会进行有效沟通。

张志宏主任围绕工会财务管理体制及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原则,对工会经费的收入范围作了进一步明确,就基层工会比较关心的“文体活动支出”、“职工节日慰问支出”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对节日物资发放、婚丧嫁娶、生病住院、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标准进行详细解读,并对基层工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和贯彻落实中有异议的问题进行举例说明,让参会人员对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和工会的账务处理有了新层次的了解。

部分基层工会主席就现实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现场咨询。

杨效会对各基层工会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政策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二是要开展自查整改,针对培训班上点出的问题,各基层工会要认真组织自查,及时进行整改。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要增强做好新时期工会财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原则,发挥好财务、经审工作的管理监督职能,切实规范经费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