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陈振华到石龙区调研指导物流、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正文

     

        7月22日上午,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陈振华、权益保障部部长张东升一行3人到石龙区调研指导物流、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石龙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领昭及企业相关负责人陪同。

        调研组一行在数字产业园先后参观了“司机之家”、职工活动室及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数字产业园“司机之家”建设、运行情况,并慰问了物流、快递行业一线职工,为他们带去了工会组织的关怀。

        随后,调研组一行参加了石龙区物流、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签订仪式。市总陈振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点发力,全面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工作取得成效。要建立工资协商要约机制,及时完善工资要约行动机制,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打下良好基础。要加大宣传引导,消除误区,提高企业乃至社会各界对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认识,增强企业经营者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自觉性,积极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运作、社会协同”的工资集体协商的社会化联动格局。

        在工资集体协商环节,企业方和职工方代表分别根据企业特点对工资集体协商合同文本的内容、条款等进行了反复讨论,职工代表针对工资、福利等问题进行提问,企业方代表就职工诉求进行答疑解惑,最终双方达成共识,举手表决通过了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并举行了签订仪式。

        今年以来,石龙区总工会以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为重点,持续推动新业态从业人员建会入会工作,深入开展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下一步,石龙区总工会将紧紧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个主线,根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属行业特点,健全协商机制、创新协商模式,探索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的新路径,让集体协商真正成为企业与职工凝心聚力、共商共建谋发展的有效载体,确保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