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平台促交流 探索创新有作为


正文

为推动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我省工人文化宫职工文化阵地作用,不断提升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品质,省总宣教部组织开展全省工人文化宫作用发挥情况调研交流活动。这次调研交流活动省总成立了三个活动组,10月12至13日,由平顶山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济源示范区六地市总工会分管领导、宣教部长和文化宫负责人组成的第二调研交流活动组一行20余人,齐聚平顶山市开展了首场全省工人文化宫作用发挥情况交流活动。省总工会宣教部部长高颍嘉、副部长赵敬娟参加调研交流活动。
调研交流组在平顶山市劳模园实地调研了平顶山总工会弘扬“三种精神”的工作经验;在平顶山市工人文化宫、舞钢市工人文化宫实地调研了近年来两地工人文化宫作用发挥情况;省总结合实地调研情况,以“把文化宫打造成新时代职工群众的学校和乐园,探索新时代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场座谈会。六地市文化宫负责人结合各地近年来文化宫作用发挥情况,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六地市代表的发言后,高颖嘉对六地市紧密结合各地特色实际,多年来在探索总结发挥工人文化宫公益本位作用,开拓创新服务职工文化品牌,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工作中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给与了高度评价。针对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文化宫作用发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何加强和改进工人文化宫工作、更好服务职工群众提出三个正确看待的工作思考,一是正确对待公益与免费的关系;二是正确看待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三是正确看待多样与精品的关系。
交流活动恰逢中国工会十八大会议胜利闭幕,高颖嘉就如何迅速在广大职工群众和各级工会工作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会议精神热潮,特别是围绕如何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蔡奇代表党中央在工会十八大上的致词精神,王东明在大会上的报告和在全总十八届一次执委会上的讲话要求提出了前瞻性的工作指导意见。
调研交流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省总组织的这次调研交流活动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时间虽然很短,但让大家开拓了眼界,既学到了好的经验做法,又看到了存在的不足,关键是找到了今后工作中努力的方向,回去后,要认真总结消化此次交流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调研成果有效转化到推动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满足新时代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新的工作成绩迎接河南工会十六大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