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会议


正文

11月17日,汝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会议,副市长韩自敬,副市长范响立,市政协正县级干部、党组成员何俊章,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党组成员、总工会主席姚军柱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总工会、工信厅、安监局〈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群众监督的意见〉》,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和市燃气公司工会作了典型发言。

姚军柱主席在讲话中重点总结了全市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对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作了认真安排和全面部署。他指出:加强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是围绕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工会积极参与和依法监督职能,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的重要举措,通过交流学习先进典型单位主动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和实效,认真部署全市企业工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进一步推动职工群众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安全生产工作的新经验,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发挥积极作用有着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办《意见》精神,坚持以职工为本,以职工的生命安全为本,牢牢抓住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层组织、基本制度、基础培训“三基”主线,切实发挥工会的维护、监督职能,以建立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为载体,组织和发动职工实现安全生产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积极探索并努力建成监督、参与、教育、群治四位一体的劳动保护工作新格局,采取构建一个模式、夯实两个基础、建立三项机制、完善群监网络、落实五项措施,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促进企业安全、和谐、有序生产,全面实现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建设目标任务。

范响立副市长在讲话中分析了目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指出前十个月,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安全汝州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形成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局面,对构建大安全防控体系,推进安全汝州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协作,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机制,纳入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之中。要建立职工民主监督与行政安全监管相一致的联动机制,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重要作用,依法组织职工参加安全生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和经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