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传身教,带出响当当的“黄埔班组”(新时期班组长的楷模白国周系列报道之三)


地面出事故,10次有9次是快;井下出事故,10次有9次是慌。——白国周

“国周,很棒!从他那里出来一个人,就能当好班组长。”连日来,记者在中平能化集团七星公司采访时,别的班组提到白国周班组均羡慕地称道。

是的,班组是煤矿企业最基本的生产单位,也是煤矿安全措施的最终执行单位,班组安全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产经营。白国周,一个书写了新时代煤矿工人“传奇”的班组长,不但带出白国周安全班组,而且培养出13名班组长。这些班组长也带着各自的班组续写安全班组的“神话”。

白国周班组成了名副其实的“黄埔班组”。

其实,这些班组长也曾是普通职工,他们的成长,缘于白国周的言传和身教。

刘应伟的新生活

“如果不是国周老兄的帮助,我就不会有现在的生活。”8月14日,性格内向的刘应伟说起白国周,激动得脸色微微发红。

今年30岁的刘应伟在老家学的是厨师,还拿到了省级二级厨师资格证。婚后由于夫妻两人长期在两个地方打工,结婚不到两年,他们就离婚了。刘应伟的心情坏到了极点,一气之下,扛起行李来到七星公司,当了一名农民合同工。

刚上班时,刘应伟干啥都是应付了事,出勤也不正常,有时一个月出勤还不到10个班。所以,他到哪个班干不了多久,就被班组长“请退”。在调换过几个班后,刘应伟2003年被调到了白国周班组。

对此,班长白国周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白国周在吃饭的时候和刘应伟坐在一起,面对面交谈。第一次,刘应伟有些躲避,第二次遮遮掩掩,第三次吐露了心迹:妻子离他而去,一个女儿留在身边,这一打击,让他干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

“只要在井下好好工作,一切都会再有的。”白国周鼓励他。为了激励他,白国周还当着全班人的面和他击掌:如果当月上够保勤班,就用自己的钱请他和全班人撮一顿。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白国周一边鼓励刘应伟多上班、多出勤,一边手把手地教他安全生产的知识和技术。那个月,刘应伟安全出勤25个班,白国周果真请了他和工友。

“拿着比以前多得多的工资,看着白国周的真诚劲儿,我受到了很大震动。”刘应伟回忆道。

从此,刘应伟脸上有了笑容,上班正常了,干起活儿来卖劲了。很快,刘应伟就熟练掌握了一线掘进工的各项技能,成长为骨干。

工作上的付出,也让刘应伟的生活得到回报。2005年,他又组建了新的家庭,后来又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由于工作出色,2008年初,经白国周的推荐,刘应伟被队里任命为副班长。前不久,他又被队里推荐为安全群监员。

从去年底开始,刘应伟积极复习功课,准备今年报考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他还准备买一套大房子,把父母接过来一起住。

如今,刘应伟虽不在白国周的班组了,但两家人经常走动,俨然一家人那样亲。

兄弟班长

“俺兄弟俩都是白班长带出来的,没有国周的帮助,就没有俺们的今天。”胡会选和胡会召兄弟俩异口同声地说。

胡会选今年35岁,胡会召34岁。2002年2月,他俩一起进矿,经过培训后又一起分到了白国周的班里。

白国周像对待其他工友一样热心细心,干活儿时手把手地教。肯学又有悟性的胡氏兄弟很快成了工作上的行家里手。

进矿不到3年,胡氏兄弟先后被队里提拔。2007年,胡会召调到掘进三队当班长。2008年,胡会选调到开拓一队当班长。

双双当了班长的胡氏兄弟,不仅把白国周教的技术用到了工作中,也把白国周管理班组的经验“移植”了过去。

胡会选的班里有一名职工不好好上班,他跑了上百公里到这名职工家里了解情况,和风细雨地和他聊天,鼓励他把眼光放远。

胡会召当班长后,努力向白国周看齐,在班里事事以身作则,干活儿自己挑重的、分工分主动吃亏,他班里的10多名工友拧成了一股绳。目前,他已在掘进三队工作了19个月,他的班有18个月是队里的安全先进班。

“黄埔学员”邢朝利

2004年12月,邢朝利来到七星公司,分到了白国周班组,俩人还正式签了师徒合同。

从那时起,白国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深深影响着邢朝利。不到两年,邢朝利就升任班长。

2008年3月的一天,邢朝利带领同班的5名工友升井。大家一块儿干了8个小时的活儿,还要走近5000米才能到井口。当时恰好有两部电车,按照规章要求一部电车只能坐两个人,一次可以载走4个人。但让哪两个人走路呢?邢朝利和另外一名副班长对视了一下,不约而同地往巷道里指了指,摆手让 4名工友坐电车先走,他俩步行回去。

谈起这件事,邢朝利说,老班长白国周多次对我们说,地面出事故,10次有9次是快;井下出事故,10次有9次是慌。因为越临近下班,人的精神越不容易集中,一走神儿就有可能出事故。

“作为班组长就要比别人多吃苦、多干活儿,这样大家才能服气你、尊敬你。这些都是我在白班长那里学到的。”邢朝利说。

宋德松、叶振立、薛二孩、胡会选、胡会召、邢朝利、刘应伟……在白国周的培养和影响下,从白国周班组里走出来的班组长个个都是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的生产标兵。他们继承并发扬了白国周的好做法、好经验,使所在班组成了安全生产的模范班组。(记者杨沛洁 通讯员李月萍)

[短评]言传与身教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这句话形象地道出了领导在一个单位的重要性。

白国周,不仅带出白国周安全班组,而且培养出13名班组长。这些班组长也带着各自的班组续写着安全班组的“神话”。

这些班组长的成长,缘于白国周的言传和身教。

所谓言传,就是用言语来传授。白国周把自己多年来勤学苦练积累的经验和教训,毫不保留地传给班里的工友,发现他们心理上的问题,及时劝导、鼓励,让他们轻装上阵,愉快工作。

所谓身教,就是用自己的行动作出榜样。白国周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率先垂范的精神,也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了工友。他培养的班组长继承和发扬了白国周的精神,带出了一个又一个安全班组。

言传与身教,是培养人、塑造人的两种重要方法,二者相辅相成。通过言传,进行理论教育,让人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通过身教,进行实践教育,让人懂得应该怎么样。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更实用,对人的帮助也更大。

任何一个人的成长、进步与成功,都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与奋斗,更离不开领导的言传与身教。这就是白国周带出响当当“黄埔班组”的秘诀,也是白国周给我们的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