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工会职工维权法律讲堂受欢迎


正文

日前,在河南汝州市临汝镇工会举行的职工维权法律服务讲堂上,农民工闫小武高兴的说:“听律师结合实际案例的法律知识讲座,我更多的了解到劳动合同法等涉及我们切实利益的法律知识,增强了维权意识,这对我们农民工外出打工有很大的帮助。”

河南汝州市总工会开展送法律到基层、到企业,举行职工维权法律服务讲堂活动于3月下旬启动后,已先后在全市乡镇、街道和系统举办法律知识讲座20余场,为基层工会干部、职工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法规知识课。

据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姚军柱介绍,今年来,为落实“六五”法律援助规划,全面提升职工(农民工)知法、学法、懂法、守法意识,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汝州市总工会围绕打造“维权工会”,积极探索法律援助有效途径,举办了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推进“六五”普法工作,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自身法律业务知识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

市总工会积极策划,制定方案,制作了法律、法规展版20余块,购置了5000余册《工会组织建设》和《工资集体协商》辅导读本,发放法律宣传单8000余份,配备专用车辆2台,邀请市司法局和劳动局的律师在讲堂上作专题讲座。法律讲堂无论是在乡镇、街道和企业举行,工会干部和职工包括农民工都踊跃参加。在课堂上,职工纷纷向授课律师咨询在打工时遇到的实际问题,律师现场解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职工维权法律服务讲堂将连续举行,市总工会职工维权中心将和维权律师一道深入到乡镇街道、企业,开展职工维权法律服务,力争让更多的职工从中受益。(李军现 路爱萍)《工人日报》(2013年04月20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