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淡彩抒胸臆 笔走龙蛇写人生 ——鲁山县总工会举办庆“国庆”职工书画展


正文

9月23日上午,鲁山县总工会主办的“鲁山县庆国庆职工书画展”隆重开幕,原平顶山市文联主席、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菅智民、平顶山市文联副主席范大岭、鲁山县人大党组成员、县总工会主席李怀中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并为开幕式剪彩。
本次职工书画展共展出80多名职工的100余幅作品,书法作品不寒不燥,不计工拙,结体潇洒,章法自如,自然飘逸,力透纸背;绘画作品笔墨隽永,含蓄深沉,酣畅淋漓,润枯成趣,虽未能尽写荒寒意境,却也颇具萧蔬简傲之风神。

中国书画艺术博大精深,具有悠久历史,是几千年来积累下来的一种很高美学价值的民族传统文化,它演绎着很高的人文含量和颇厚的历史积淀。它与文学、音乐、哲学等传统文化融合贯通,达到了主观性、独立性、表现性与抒情性的高度和谐统一,以直观或含蓄的艺术语言显示出内心世界对艺术风雅的情怀。鲁山有着悠久的历史,文人骚客曾出不穷,正是由于这种历史的影响,使当今的民众更加崇尚科学、崇尚文化。几十年来,尤其是近几年,鲁山县职工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热爱书画艺术的同志。他们思路敏捷、治学严谨、夙兴夜寐。笔下丹青尚润,砚中墨池常湿。焦窗夜雨,寒灯孤影,播耕于书案之上,醉心于笔墨之间,激情挥洒,豪放张扬,手执寸管,心含万倾。他们是当代鲁山书坛、画坛上的主力军。

搞好文化建设是为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生活,对培养造就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几年来,鲁山县总工会应按照先进文化的要求,不断创新职工文化的发展思路、活动载体和活动形式,组织广大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要,广泛发动职工参与,增进职工的身心健康,活跃职工生活,有力地促进鲁山县精神文明建设。

本次职工书画展档次之高,规模之大,充分展示了鲁山县职工的书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