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在防控战场上的模范人物——记全国劳动模范张朝岑


正文

一个劳模一面旗帜,一份关爱一份力量。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县广大先进模范积极行动,守望相助,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示了先进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与大爱情怀。张朝岑就是其中的一位。

全国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鲁山县广电局张朝岑在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积极利用海内外老乡资源措防疫物资,为我县决胜疫情做出了贡献,充分发挥了一个先进模范先锋作用。

武汉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运高峰期,返乡人流大,不少感染者把病源带向全国。鲁山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春节前夕,有近千人返乡,先后有7人被感染,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当时,张朝岑在福州采访,了解到鲁山的防疫形势后,立即赶回鲁山,不想做一个旁观者,要参加到抗疫战斗中去。

正月初三,他到家后,立即通过鲁山县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支援我县抗击疫情。疫情初发时,全国防护物资异常紧缺,做为平顶山市疫情重灾区的鲁山县,防护物资缺口很大。张朝岑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利用自己采访全国鲁山老乡多的优势,立即通过微信发出了《我想对天下鲁山人说》的《倡议书》,倡议海内外鲁山人通过各种渠道,提供各种信息,筹措防护物资,支持家乡抗击疫情。《倡议书》发出后,很短时间就被很多人转发、阅读。紧接着,一大批有价值的信息源源不断地提供给他,他汇总之后,再转交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这些信息无疑是雪中送炭,给指挥部物资采购提供了准确的方向。为使物资保障不断线,他还针对一些知名人士和朋友,给他们打电话、发短信,介绍家乡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引导他们积极支援家乡。在他的真诚打动下,郑州、深圳、东莞、西安等地的鲁山商会纷纷行动起来,动员会员和商家捐款捐物。还有一些爱心人士看到他的倡议后,主动给张朝岑取得联系,捐款捐物。

一石激起千层浪,爱心如潮,不停涌动。沣瑞食品总经理邢瑞昌通过他捐赠两万只口罩,东莞河南商会执行会长王占伟在他发出倡议不到十分钟就给张朝岑打电话,表示捐赠心情,他立即联系越南关系购买了一批口罩,后因越南航班停飞,无法运出,他立即发动各种关系筹措了价值15万元的口罩和消毒液,连夜将物资发往鲁山。深圳世椿智能装备公司董事长时军伟和张朝岑是好朋友,当他从张朝岑处得知鲁山一线医护人员缺乏N95口罩时,立即发动所有关系寻找货源。当时,鲁山传染病医院己收治了好几例感染病人,N95口罩一罩难求,甚至达到了告急的地步。时军伟几经周折,从国外购买了700只N95口罩,通过张朝岑捐赠给医院,解了燃眉之急。因为深深地热爱着家乡,时军伟的爱心没有停止,他接着又分两批,为老家的村庄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了三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远在越南的中国商会河南企业联合会,在他的倡议下,想方设法为鲁山募集资金,由于航班停飞,他们费尽周折,辗转多个地方,将2万只饱含海外老乡深情厚谊的口罩送抵鲁山。这些物资在当时奇缺无比,重金难买。在张朝岑倡议和带动下,还有许多朋友和爱心人士积极捐款。张朝岑和县红十字会沟通后,把红十字会的捐款账号面向社会公布,引导大家直接捐到这个账号上。但是,还是有很多人直接给他联系,由他代理。面对大家的一片热心,他也不好拒绝。为了规范捐款,对于小额转给他的,他立即转给红十字会,并出具收据,通过微信把转账照片转给捐款人,对于大额捐款意向,他都是先给红十字会联系后,让双方牵上线,再商讨捐款方式。

尧山镇从事旅游的63个商家在他的带动下,捐款14万元,想定向捐赠,征求他意见,他又是多方联系,全面衡量,征得捐助方同意,把这笔款项捐到了我县抗疫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张朝岑的手机几乎没有闲着,已经成了信息沟通、捐物捐款的中转站和桥梁。由于疫情的特殊性,人员不能来往,张朝岑的抗疫工作基本上都是在手机上完成,有时,一笔捐赠,即使是很简单的事,都要打电话沟通多次才能完成,有时即使是深夜,他的电话和信息也不断。他也成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力“后盾”,不管缺啥,都要联系他帮忙解决,但他也不是万能的,有些物资,他联系了很多人,找了不少渠道,可能忙而无功,结果与预期差距很大。但他总认为,努力总比不努力强,国难当头,劳模不能当旁观者,更要参加到这场艰苦的斗争中去。

据不完全统计,在张朝岑的努力下,各界人士通过他捐赠口罩90000余只,消毒液5吨,捐款80余万元,其它物品价值45万元,并带动了众多的老乡为家乡所在地的村镇捐款捐物,同时还通过各界人士提供大量有效信息,为县里采购防控物资给予了极大帮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疫”中,张朝岑已名副其实地成了县红十字会、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捐赠、捐款及物资交流的平台和桥梁。另外,他还利用《天南地北鲁山人》微信公众号先后推出15期,对鲁山县防控一线和全国鲁山老乡的支援家乡抗疫的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在全国鲁山老乡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疫情面前,张朝岑挺身而出,奋勇当先,这充分彰显了一位全国劳模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