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总工会积极做好法律援助服务工作


正文

  近年来,汝州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维权、帮扶职能,把对职工尤其是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进行法律援助咨询服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越来越多的职工农民工选择通过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为确保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工作高效开展,汝州市工会采取了多种援助服务措施:一是在登记来访者情况的基础上,对于不到场或有特殊情况者,进行电话协调。二是当面协调。把双方当事人聚到一起,找准问题根源,促进双方达成协议,尽快解决问题。三是深入一线,上门调解,变被动维权为主动维权。主要是针对那些行动不便、居住在偏僻地区的困难职工。四是发挥联动部门的调解作用,主动联系人社、住建、交通等部门协助处理涉及其管辖之内的劳动争议、拖欠工资等问题。五是发挥工会的源头参与作用,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合同制度,规范用工方式,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六是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实行厂务公开,解决企业和职工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汝州市各级工会组织共受理职工(农民工)上访案件62起,接待职工农民工600多人次,其中市总工会直接解决36起,转办18起,为职工(农民工)累计讨薪达150万余元,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受助职工及社会各界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