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的“逆行者”


曹飞,男,1977年12月出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2004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河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重症)平顶山临时党支部书记、平顶山市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主任、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

曹飞同志长期从事医疗及感染控制一线工作,多年来先后参与甲流、手足口、禽流感等传染病疫情救治工作。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毅然带领医务人员站到疫情最前沿,担任冲锋在前的“逆行者”。面对疫情与未知风险,他舍小家、顾大家,将年迈的父母和儿女送给妻子照顾,舍生忘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誓言。

关注疫情,未雨绸缪做预防

2020年初,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时,他就时刻关注着湖北疫情的发展,多渠道了解武汉等地的人员流动情况,判断疫情可能的影响,多次和院领导及相关部门同志讨论相关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了发热门诊的改扩建、防护物资储备等工作的提前开展,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工作流程和预防控制措施,为早期我院及我市的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并提前开始对全院及发热门诊、急诊科、感染性疾病科等重点部门医务人员开展培训,带领大家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知识和个人防护知识,要求人人掌握防护用品配备,做好应对疫情的准备。

面对疫情,甘于奉献守一线

我省启动疫情防控以来,曹飞同志被推荐为平顶山市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主要成员,主动请战,义不容辞地挑起了阻击疫魔的大梁。为此他抓紧时间,忘我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多次深入一线,现场对承担防控任务的一线医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进行培训,组织演练,使他们尽快掌握有关知识。并每天到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急诊科等科室现场巡查,及时掌握疫情和患者就诊需求,及时优化流程,应对出现的新问题;调整科室人员分工,根据风险程度划分片区,明确责任人,分别管理,夯实责任,把感控科打造成了一个统一指挥,协调有效,紧密配合的战斗集体。

面对医院繁重工作的同时,他还担负着市传染病医院和县区基层医疗机构防控指导的重担,每天还接听县区基层医院人员的咨询求助电话,耐心指导基层防控工作,下发自己制定的工作流程和资料;多次连夜到市传染病医院,了解负压病房运行情况,人员防护情况,参与确诊病人会诊,筹划新病区等工作,还随同市卫健委领导、市卫生监督局领导到鲁山县等地指导基层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为科学有效地防控和处置工作打下了基础。

不畏艰险、勇挑重担援武汉

2月2日,根据国家及省、市卫健委的工作安排,他在武汉疫情最危机的关头带队驰援武汉,投入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中,担任河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平顶山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带领队员积极工作,抵达武汉顾不上休整就立即与当地医院对接,第二天就进入病区,收治病人。

武汉疫区一线作战,医疗队的工作是繁重的,除了临床救治任务,防护工作成了重中之重。作为随队感控专家,不但要保证平顶山队三家医院18名队员的安危,还要保障河南省第二批医疗队来自7个地市22家单位的135名医务人员和4名随队记者的安全。为了圆满完成“打胜仗、零感染”这一目标,他积极协调同济医院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病区流程和感染防控措施,制订《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新型冠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相关措施和流程》,规范病区消毒工作,完善缓冲区地标线设置和防护用品穿脱流程;组建感控小组,制订了感控排班制度,使每一班每一个医护人员均有感控专职人员监督指导,确保防护用品穿戴到位;制定驻地消毒管理制度,每天落实队员体温及健康监测,及时掌握队员的健康状况;积极协调防护物资,审核并对各单位防护物资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调配使用,在物资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多方筹措防护物资,并利用酒店浴帽作鞋套、塑料文件袋制作防护面屏等,为医疗队员解决后顾之忧;关心爱护医疗队员,照顾医疗队员的饮食起居,使他们能保持营养均衡,增强抵抗力,始终以饱满的精力、健康的身体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利用休息时间上党课,鼓励上进,使医疗队形成人人争先、个个奋发、具有较强凝聚力、战斗力的集体。

40多天来,他除了自己亲身在一线值班,还负责着平顶山医疗队及省队的工作,工作重,压力大,工作时间长,使他患上了失眠、支气管肺炎等疾病,省队领导和队员们劝他休息,但他放不下工作,放不下队员,用药缓解后一直坚持工作,保证了医务人员零感染。受到他的精神感召,平顶山医疗队9名医疗队员火线入党,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他所带领的平顶山医疗队共累计参与收治危重病人70余人次,其中病危23人次,病重42人次,康复出院24人。完成输液操作842人次,留置尿管操作8人次,更换集尿袋78人次,置留置针46人次,心电监护406人次,动脉采血31人次,静脉采血242人次,高流量吸氧117人次,伤口换药12人次,采集咽试子136人次。他对医疗队成员培训3次,亲自指导医护人员穿脱防护装备732人次,相关工作还被写入国家卫健委工作简报,作为工作亮点向各国家医疗队及省市医疗队推广。曹飞同志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勇挑重担的作风和工作成效赢得了防控一线干部、群众的的信任和尊重,受到了受援医院和患者及家属的好评,相关事迹先后多次被《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等媒体及大河网、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