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多措并举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正文

今年以来县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关于切实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有关要求,高度重视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清理工作,始终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检查督促业主和企业规范工程款和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及时协调解决矛盾,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拖欠案件。确保民工的合法利益得到保障,为维护我县的社会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一、高度重视。县总工会高度重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高度重视农民工权益维护,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将《条例》列入年度机关学习计划,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熟悉条文规定。

二、精心制定方案。为整顿和规范劳动用工市场,从源头上根治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现象,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县工会精心制定了开展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对全县清欠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检查的内容、范围、步骤、方法等,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和要求,按照目标、任务、节点,做到每项工作任务实、节点明、责任清,使清欠工作有计划、有步骤的有力实施。

三、开展专项检查活动。通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及时掌握用工单位工资支付情况、劳动合同签订等情况,另外,通过专项检查,进一步宣传普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营造良好的法律氛围。充分利用机关公众号、工会工作群、基层工会职工活动中心LED等多种途径,动员基层工会企业、职工、群众进行宣传,推送相关法律条文的解读,延伸扩大宣传效果和影响。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知识讲座等劳动法律宣传服务,重点解读《条例》,进一步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落地落实,提高广大职工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四、加强巡查力度。积极配合劳动监察部门加大对各建筑施工、餐饮服务等劳用人单位的日常巡查,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及时处理,及时追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防止事态恶化。

据悉,今年以来县总工会积极营造良好用工环境,从消除“欠薪”开始。积极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下一步将一是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以专项检查活动为契机,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和谐的劳动关系,防止非正常上访事件的发生。二是进一步明确职责。按照工作职责,严格监督本部门,并督促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三是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案件。县总工会助力我县复工复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娘家人”一直在行动!该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大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