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队伍稳定和工会法律与社会联络工作现状


我们通过面上抽样问卷、重点行业(单位)座谈走访、职工群体性事件专项收集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职工队伍稳定情况、职工群众面临的主要困难及其思想动态进行了调查。还结合县总工会今年开展的城镇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对相关企业进行调查了解,根据掌握的材料综合汇总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 我县职工队伍稳定的基本情况

目前,我县职工队伍整体情况基本稳定,没有出现影响大、范围广的职工群体事件,但也存在着许多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因素,而且也不断有一些小规模的职工群体上访发生。反映其他问题(未办社会保险、生活费低、企业合同纠纷、举报违纪事件等)。其中人数较多。

二、 当前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主要问题

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结合以往掌握的有关材料,通过综合分析,我们认为从总体上看 ,当前可能引发职工队伍不稳定的 问题主要有三种 : 一是因企业停产、改制、股权转换、经营层更换等进行政策调整对职工就业、收入和福利待遇产生较大影响。二是因社会保障缺失或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没得到妥善解决给职工生活带来较大困难。三是因工作压力大、工资收入低、分配差距大、个人期望难实现、个别企业管理方式缺乏人性化以及各种社会问题等导致部分职工心态失衡并想寻机渲泻。当前容易产生不稳定的人群主要有三类 :一是原国有企事业单位改制过程中协解、内退等各类下岗和身份转换人员 , 特别是目前即将面临分流、下岗、失业的人员以及一些特殊人群组成的“过渡人”,这批人原先都有固定的身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对企业和国家有历史贡献,国家改革、企业改制后没得到太多实惠,离退休进社保还有若干年,且目前年龄变大、身体变差,再就业困难,生活水平下降,内心失落。这部分人群中已下岗的各类人员通常定期找托管单位或原单位反映困难,要求救助;目前即将面临分流、下岗、失业的人员以及一些特殊人群则通常会集体上访找政府反映诉求。二是原大集体、家属工及农转非未就业的职工(教师)家属和因种种原因企业没有办理社保,一直没能进入社会统筹保障体系等人员组成的 “无保人”,这部分人既无医保,又没养老,有的还难进低保,通常靠多年不调整的补助金维持最起码的生存,如患上大病根本无钱医治,有的患上严重的职业病也无法享受到应有的工伤待遇。这部分人也经常上访反映困难 , 虽说通常无力大规模地上访反映诉求,但其生活状况十分艰难,容易产生较大的社会负面影响;三是近年不断增加的,以劳务派遣方式进入企业的新生代外来务工人员组成的远离了农村,游离在城市和企业的“边缘人”,这部分人对未来充满了期望,对生活有更多的追求,但工作和生活不够稳定,现实与他们的理想差距较大,这部分人群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容易产生冲动或被利用。

具体而言 ,职工群众中普遍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难以解决的诉求对职工的家庭生活产生直接影响,对职工的不稳定情绪起着不断的累加积聚。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工资收入低 。近年尽管我县职工收入总体上有所增长,但增长的幅度还是不大,职工平均收入还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个别企业增长缓慢。另据了解我市其他类型企业一线职工平均收入多数还没能达到外资企业一线职工的收入水平。二是加班多、工作压力大。 目前企业、尤其是外资和民营企业,加班多、请假难、工作压力大。有的企业员工调侃到:我们是好单位,上班早、下班晚、休息少、加班多、工资低。三是生活成本不断提高 。近年随着物价、特别是随着食品、生活日用品价格的上涨,一线职工、特别是那些协解、内退和无社保人员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四是医疗、教育负担重 。看病贵、看病难,教育收费高、收费乱的问题一直没能得到有效解决,职工患有大病或供养子女就学 , 家庭就会承受上很重的经济负担。五是社会保障不到位 。有些企业没能按规定足项、足额为职工交纳社会保险,个别企业甚至没有交纳社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