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职尽责 脚踏实地 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汝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张少格同志事迹材料

张少格,女,中共党员,29岁,本科学历,现任汝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宣传科科长。自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该同志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忠诚使命,在本职岗位上用“细致、精致、极致”的状态全情投入。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多次荣获汝州市“优秀通讯员”、“最美警察”、“十佳交警”等称号,连续四年被荣评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

一、勤学苦思,精于细节,在行业领域中争当“王牌尖兵”

工作中的她,骨子里透着一股“韧劲儿”。有人说过于追求完美,可她始终明确自己的工作方向,那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铮铮誓言,用汗水和努力铸就瓷都的路畅人安。

2017年,全市“百城提质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的开展,当时她作为交警大队指挥中心负责人,深知交管工作要靠人力,更要靠科技,关键取决于三大要素——均衡的路网结构、合理的交通组织和智能化的交通系统。为紧紧抓住正在推进的“智慧城市”建设机遇,张少格积极向领导汇报取得支持,从网上翻阅了海量的“智慧交通”建设资料,带着详实的笔记连续奔赴深圳、重庆、浙江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最终形成了完整的一套“智慧交通”建设方案,并且按照她心中规划的交通“蓝图”一步一步的改革、推进。

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汝州市的道路交通管理向着智能化、科技化阔步迈进——智能交管平台实现信息采集、路面监测、信号控制、违法发现、事件检测、缉查布控、交通诱导、信息发布、指挥调度自动化,新增“绿波带”、“可变车道”、“左转待转车道”、“提前左转、调头车道”、“护学专用车道”12条。“远光灯抓拍”、“违停球抓拍”、“闯红灯人脸识别”等电子设备的落地,使交通管理的路面防控转移到了“桌面”,群众出行习惯得到了改善。在此基础上又对全市交通信号灯开展了一场“配时攻坚战”,市区绿波带协调路段平均车速提升25%以上,为治乱疏堵插上科技的翅膀,交通事故警情随之下降,这些背后,是她将精细化管理运用到极致,确保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换来了城乡交通的不断改善,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

二、敢为人先,竭诚奉献,在爱岗敬业中争当“服务标兵”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从我们穿上警服起,就要把服务群众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种义务,干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为人民服务!”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张少格把群众的期盼看作是一种鞭策,这种鞭策成为促使她敢于担当、勇于担责的前进动力。

2015年,时任车管所民警的张少格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公安改革十项惠民举措》,方便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减少群众往返奔波,降低群众的业务办理成本,她又带队成立了“流动车管所”。从前期宣传策划到每一个业务流程细节,从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的准备到与体检医院等各方面的关系协调,面对诸多问题,张少格同志克服种种困难,开拓思路,最终将车管所和车驾管业务搬到了田间地头、老百姓的家门口。“流动车管所”下乡服务期间共办理机动车申领临时号牌、6年内免检车辆申领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遗失补证、期满换证、驾驶人信息变更备案等各项车驾管业务200余笔,交通违法信息查询及其它车驾管业务咨询1500余次,现场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4000余张,受教育群众达4500余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通过与村民面对面的交流,为村民们在车辆和驾驶证的办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答疑解惑。“流动车管所”经过的地方立刻成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许多过往的群众对她的热情服务竖起了大拇指,还有群众打电话到车管所值班室,对她规范认真的工作态度给予高度赞扬,真正的实现了把服务送上门,把温暖送到家,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让“流动车管所”越走越远,将车驾管服务越送越近。

2016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三项建设”和“三项重点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我市车辆和驾驶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大队决定创建“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由公安部采取网络测评、暗访检查、抽考民警、抽阅档案、走访群众等方式,对申报的“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的单位进行综合考评。争创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全体车管人为政治荣誉而战。为确保创建评定工作的顺利进行,张少格同志认真对照《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办法》标准,逐条逐款明确工作重点、工作难点、工作缺项、工作弱项、急需开展的工作等向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汇报。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一系列任务推进分工表,将创建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具体到人,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具体,人人有目标、人人有压力。针对查验岗、考试岗、受理岗、登记审核岗、档案岗等不同岗位制作各类表格台账60余种,协助完善评定标准要求的规章制度130余项,归纳整理各类档案资料170余册。坚持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切实解决创建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信任度,认可度,满意度,有效的推进了汝州车管所正规化建设,以近乎每天工作12小时的“疯狂”努力使创建任务圆满完成。

三、胸怀大爱,勇立潮头,在忠诚履职中争当“先锋强兵”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少格把她的爱献给了所挚爱的公安交管事业和陌生的群众。她心里装着工作,心里装着群众,心里装着和她一起日日夜夜坚守在岗位上的战友,可她心里唯独没有家人,没有自己。一年365天,在家的日子少之又少,从警9年来,每逢节假日她主动值班,没能陪家人过上一次除夕夜,留下的只有深深的愧疚。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作为大队宣传科长,越是这样的非常时期,更要记录一线民辅警坚守岗位的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瞬间,所以,本该团圆的年夜饭,她又一次与家人爽约了。1月25日,疫情防控阻击战役全面打响,看到战友们在争分夺秒地盘查、服务、规劝,与时间赛跑的路程上容不得一丝懈怠,来不及犹豫,张少格主动请缨到战地一线,逆行在病毒肆虐之时,戴上“党员先锋岗”的红袖标,背起照相机、摄像机,就冲入各个交通临时管控点拍摄素材,用手中的镜头忠实的记录着从“春运交通安保”到“疫情在前交警不退”的每个篇章。

忙碌了一天,夜幕下,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坐在电脑前开始另一场“鏖战”。白天拍摄了几个小时的素材,要抓紧整理,既要做到人物、时间、地点的有条不紊,更要抓住战友身上的那些感人闪光点。反复观看素材,思路渐渐清晰,编辑、剪辑、后期加工,然后发布“汝州交警”微信公众号信息、制作抖音视频上传,每每做完这一切,已经是凌晨两三点。困了,她冷水洗把脸,累了,她伏案两三分钟的休憩……从除夕夜至今,“汝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共发布作品437条,累计浏览量达953万次,获赞274.7万次。其中《守一道门,护一城人,汝州交警冲锋在前,奋勇战“疫”!》《汝州交警官宣:疫情在前我们不退!》《汝州交警党员先锋队战“疫”工作纪实——一刻不停歇 一丝不松懈 一直冲在前!》《生死瞬间|汝州交警+ 外卖小哥这样的"跳水",必须给金牌!》等一系列优秀稿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大河报、平顶山日报等省、市级主流媒体刊发。

除此之外,她紧紧围绕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指令、政策通告、领导慰问检查、一线抗疫等相关情况,利用“声、屏、报、网”从上至下的覆盖式报道,展示了汝州交警在疫情面前党政引领,依靠群众,众志成城,全民抗疫的生动画面。她用满载能量的身躯在宣传阵地上肩扛大旗,寸土不让,下好“先手棋”,用好“话语权”,为前方一线“打仗”的战友们披荆斩棘,在“战疫”的征途中保驾护航,用一篇篇饱含温度的采访报道安民心,一个个热泪盈眶的战疫镜头聚同心,一幅幅警民携手的美好画卷强信心,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舆论支持。

笔触与社会同步,镜头与时代同框。汗水里播下的种子,才能绽放最美的花。这些的背后,是张少格对于警徽的忠诚,对于事业的挚爱,是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深情。正是因为坚守这份执着的信念,以她严于律己的干劲,心系群众的情怀和甘于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奉献与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