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正文

全县广大干部职工:

       春暖花开芳草萋,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郏县总工会特向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全面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开家庭追思会、撰写追忆文章等祭祀方式,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移风易俗、推陈出新,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传播古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通过献花、敬酒、清扫坟茔的文明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文明祭扫。

      二、环保祭祀。提倡采用鲜花和纸质材料的祭祀用品,不购买、不使用不可降解祭祀用品,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自觉做到在祭祀过程中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三、节俭祭祀。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弘扬尊老爱老传统,提倡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生前厚养,逝后薄葬,节俭办丧,不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祭品等陈规陋习,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文明健康安全的方式,通过“鲜花换火纸”活动等,爱护环境,节俭祭扫。

       四、安全祭祀。春季是农村防火的紧要关头,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遵守安全防火有关规定,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祭祀,自觉做到不在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严防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五、率先垂范。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安全、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祭祀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保护好自身的生命与健康安全,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最深切的缅怀!在当前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松懈的情况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移风易俗,共抗疫情,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低碳的清明节。

 

                                                                                                                                                                          郏县总工会                                                    2022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