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文件正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鹰城绚丽篇章,根据中央、省委、全总和市委、省总部署要求,现就全市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市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奋斗目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充分认识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把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谱写新时代鹰城更加出彩的绚丽华章,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团结动员职工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贡献工会力量。

二、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全面准确,精读原文、深悟原理,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

(一)把握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着重点。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对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需要着重把握9个方面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

(二)聚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着力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三)找准工会工作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党的二十大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其中涉及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内容十分丰富。在落实工人阶级地位方面,重申“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强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在发挥工人阶级作用方面,重申“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强调“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在保障职工权益方面,重申“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强调“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在加强工会工作方面,强调“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些新部署新要求,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遵循,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谋划和推进工作中去,确保工运事业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同步前进,与职工群众需要同频共振,在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中体现新作为。

三、强化教育引导,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各项工作

全市各级工会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全总及市委、省总的统一要求,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手段,积极开展有步骤、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所了解、所掌握、所运用。

(一)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坚持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个人自学和组织培训、线下学习和线上教育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研讨交流、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二十大召开期间、二十届一中全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真正做到及时学、系统学、深入学。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市总工会机关党委要专门组织机关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职工学校、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书屋等文化教育阵地作用,广泛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的培训活动。要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党员干部专题学、青年干部主动学等,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省委和全总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精心组织舆论宣传。倾力打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精神”工会宣传矩阵,通过内宣外宣结合、网上网下互动,积极营造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声势。积极借助社会主流媒体,联合平顶山广播电视台、平顶山日报等持续办好《劳动者之歌》、《工会之窗》等品牌栏目,深入报道各级工会学习宣传贯彻举措;在平顶山工会网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平顶山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开办“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栏、《平顶山工人》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集中力量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各级工会媒体要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系列评论、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准确生动、深入浅出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道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中引起的热烈反响,反映各级工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实践和工作成效,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三)集中开展理论宣讲。深入开展“平顶山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千场大宣讲”活动,按照分层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要求,同频共振、协调联动开展宣讲活动。要突出职工特点、贴近职工需求,既用大课堂、大报告的方式开展好集中宣讲,也要采取覆盖广泛、机动灵活的“微宣讲”方式,确保宣讲活动在全市工会和基层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对全市职工实现全覆盖。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采用微课堂、云直播等形式,线上线下开展宣讲活动,持续扩大宣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充分利用平顶山市总工会千场文化活动进基层等职工文化品牌优势,开展嵌入式、融合式宣讲,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会系统和职工群众中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四、狠抓工作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工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竭诚履职、奋发有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坚持政治方向,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把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用行之有效的方法把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凝聚起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埋头苦干,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奋斗。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引导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始终做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二)坚持服务大局,彰显担当作为。深入实施“五大行动”、突出办好“十件实事”,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宣传劳动模范、“最美职工”、“中原大工匠”和“鹰城大工匠”等先进典型,切实发挥劳模先进示范引领作用。锚定“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奋斗目标,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凝聚起建设现代化新鹰城的磅礴力量。

(三)坚持职工为本,突出维权服务。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职工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医疗卫生等方面权益维护力度,加强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的权益保障。加快构建以普惠性服务和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继续做优做强送温暖、金秋助学、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品牌工作。深入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万人助万企”等活动,真正为基层、职工和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意识。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切实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抓好劳动关系风险排查化解,加强对劳动领域风险隐患的监测,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抓好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实际行动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守牢“五个不发生”目标底线。

(五)坚持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围绕增“三性”、去“四化”,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着力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建会、建制、建家“三建”扩面工程,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攻坚行动,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各单位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及时报告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