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总为基层工会“输血”添活力


正文

 中工网讯 近日,河南汝州市总工会向全市各乡镇街道、系统工会和行政、事业单位及其他财政拨款单位的175家工会委员会返拨上半年工会经费131万元。

汝州市总工会主席王沧海介绍说,近年来,市总突出工作重点,以建立工会经费收缴长效机制为目标,不断探索工会经费收缴新路子。自2008年实行工会经费全额征收以来,累计征收工会经费1939.15万元,返拨基层工会921.10万元,征收单位由最初的105家增加到现在的257家,为全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会工作,要求市财政将2011年工会经费524万元全额列入年度预算,每半年集中划拨至市总工会,再由市总依据返拨基层工会经费比例及财政部门提供的明细核算清单,及时返拨到基层工会专用账户,工会经费实行工会主席负责制,专款专用。同时,制定了《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管理》制度,要求各基层工会建立工会经费基本账户,设置会计机构,配备专业财务人员,对工会经费进行日常管理核算,将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定期对会员公布,自觉接受本级及上级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审计与监督。

向基层工会返拨工会经费,增添了基层工会的活力,为基层工会开展教育、文体、宣传等活动,提高职工素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基层工会委员会建设等方面提供了物质保障。据统计,今年该市39个乡镇、街道、系统工会都制定了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实施意见”,45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争创“工人先锋号”和推行“首席员工”活动。上半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有规模的文艺、体育活动达200余场次,参与职工2万余人次。(李军现 闫志莹)

此信息于9月27日刊登在《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