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职工中开展向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十二矿王菊红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文件正文

王菊红同志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十二矿的一名普通职工。她用坚忍的意志,面对生活中的不幸,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是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的“三平”精神的生动实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广泛的示范引领作用。她4岁因病右腿残疾,儿子自幼脑瘫,丈夫2008年患脑瘤,先后两次开颅手术,双目几乎失明。她一面坚持干好工作,一面拖着残疾的身体照顾丈夫和儿子,用柔肩撑起了家庭的一片蓝天。她的感人事迹多次被《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和《中国平煤神马报》报道。先后荣获2011“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平顶山市“十佳女职工”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感恩之星”、“十佳道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王菊红同志的感人事迹,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自强不息的伟大品格。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工人阶级自信自强自立自尊的时代风采,体现了中华民族诚信友爱敬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为大力弘扬中国工人的伟大品格,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道德新风,深入推进文化强市,经市总工会研究,决定在全市职工中开展向王菊红同志学习活动。

学习王菊红同志,就要学习她逆境面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王菊红幼年丧母、身有残疾,家庭接二连三发生变故,但她始终保持阳光乐观的人生态度。王菊红常说,“忧愁是一天,快乐也是一天,为了这个家我必须面对平凡日子里发生的一切,快乐地生活。”从孩子懂事时起,王菊红就给他讲残疾人战胜病魔的故事,教孩子学会面对现实,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引导孩子和外界交流,让孩子主动融入社会,培养自立、自信、自强的品格。向王菊红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以一种积极的、阳光的、和谐的心态,去面对自己、面对他人,在磨练中增长见识,在艰辛中感受快乐。

学习王菊红同志,就要学习她困难面前自强自立的顽强意志。在家里,王菊红从来不在儿子和丈夫面前掉泪,而是用自己的坚强鼓励他们,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在单位,她从没耽误过工作,从没有向组织伸手要过救济,从不给单位找麻烦。矿上为方便她的出行,准备给她买一辆助力车,她婉言拒绝。王菊红说,“还有比我更困难的,帮助别人吧”。 2008年7月,不幸再次降临她的家庭,她的丈夫被病魔击倒。她又一次挺了过来,邻居们说,“真是一个拖不跨、立得住、不趴下的女人”。 向王菊红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不管生活中遇到多大的困难、多大的压力,都要始终保持坚韧顽强的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意志,勇于战胜自我,做一名生活 中的强者。

学习王菊红同志,就要学习她挫折面前不离不弃的人文情怀。1994年8月,王菊红的儿子出生时因早产、缺氧造成脑瘫。医生建议她放弃,王菊红说:“我是孩子的母亲,只要孩子有一口气,我就养着他。” 她的丈夫第一次手术前,医生告诉她:“你家庭这样困难,就不要做手术了,把省下来的钱给丈夫买点好吃的吧。”王菊红说,“就是有一点希望,我都不能放弃。他是孩子的爸爸,是我的丈夫。”她拿出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并借了几万元钱,为丈夫做了手术。当时,医院诊断她丈夫最多能活8至11个月。在王菊红精心照顾下,已继续生活了3年多,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向王菊红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勇于担当,胸怀大爱,不放弃、不抛弃,用真爱展现人性光辉、用诚信彰显人格力量。

学习王菊红同志,就要学习她付出面前无怨无悔的人格力量。脑瘫是世界医学难题,治疗的关键是康复训练。孩子8岁前不能站立行走,她就自学康复按摩方法,十几年坚持给儿子按摩,手指累得变了形,终于使儿子自己站了起来。儿子无法上幼儿园,她就自己当老师,手把手教儿子写字学习,在儿子入学前完成了小学一年级的全部课程。每天把行动不便的孩子抱上自行车,然后骑车把他送到学校再抱下来。放学后,再到学校把孩子接回来。十几年来,风雨无阻。向王菊红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面对命运的不公和付出,不报怨、不埋怨,勇于迎接挑战,用顽强的意志、执着的追求,转危为机,改变命运。

学习王菊红同志,就要学习她人际之间知恩感恩的做人本色。为照顾王菊红的家庭生活,矿上专门安排她到东湖小区做一名看车工,这样她就可以腾出时间料理家务、照看病人。她把企业对自己的关爱当做一种动力:每天上班,她不仅把车棚打扫得干干净净,而且将每个有灰尘的车座擦净。遇上哪辆车子车胎没气,她便悄悄地给充上。她先后捡到两辆自行车,多方打听后送还失主。她经常买来水果和饭菜,看望照顾患类风湿关节炎无法行走的女同事。她常说,“组织和企业这么关心、照顾我的家庭,我没有理由不干好工作。我腿脚不便,能为矿上、为职工家属尽一份微薄之力,是我最高兴的事”。 向王菊红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常怀感恩之心,让爱同在蓝天下,在你我的心中永驻,在你我的手中传递,真正感恩职工办实事,感恩企业做贡献,相互感恩促和谐。

当前,我市正处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市总工会号召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向王菊红同志学习,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开展向王菊红同志学习的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省总工会十三届七次全委会议、市八次党代会和平顶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重要内容。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立足岗位,认真学习王菊红同志的先进事迹,要把向王菊红学习活动与“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结合起来,与 “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结合起来,与“增力增智十二五、科学发展立新功”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对照先进找差距,在实现“十二五”规划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提前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