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召开工会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女职工工作、文体工作表彰会


正文

3月6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工会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女职工工作、文体工作表彰会在会议中心举行。集团总经理杨建国,党委副书记王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建明,党委副书记张友谊,工会主席倪政新出席会议。徐建明主持会议。

王玉在会上宣读了关于替补、增补集团工会一届委员会委员的建议名单并获通过。倪政新作题为《全面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进“三个转变”中建功立业》的工作报告。张友谊宣读了《关于表彰2011年度工会工作、女职工工作、文体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会议还通过了集团工会一届三次委员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

倪政新说,2012年工会工作要把握形势,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要大力实施增力增智工程,在推进“三个转变”中建功立业;要大力实施文化塑魂工程,推动职工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要实施民生幸福工程,推动“关爱职工行动”深入开展;要大力实施基层基础工程,推动工会日常工作再上台阶;要实施效能提升工程,全面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杨建国讲话。他说,2011年,各级工会组织按照集团整体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班组建设、群众安全、民主管理、和谐创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杨建国指出,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经营形势和安全压力。他指出,集团各原煤生产单位采深不断增加,瓦斯治理任务越来越艰巨,重组煤矿装备水平差,危化企业众多,这都给集团安全生产带来了巨大压力。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加深,而国内房地产行业调控和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调整等因素,都给企业发展带来了直接影响。

杨建国强调,班组建设是企业安全发展的基础。实践证明,大量安全事故都与班组建设有关,因此必须夯实筑牢这一基础。加强班组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尤其是新企业,更要高度重视班组建设,要通过强化班组建设,提升职工整体素质,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班组建设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需要。只有搞好班组现场管理,培育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企业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杨建国指出,职工是否满意,企业是否稳定,是检验工会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大力推进“关爱职工行动”。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了解职工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加强民主管理,协调处理好薪酬、住房分配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要通过上马井下乘人装置、地面降噪设备等,改善职工工作环境,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推动企业安全持续发展。(张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