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召开九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


正文

12月2日上午,平顶山市总工会召开九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由李全森副主席主持,增补(替补)市总九届委员会委员4名、常务委员2名,选举余文英为市总工会副主席,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建明作九届十二次全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09年的工作,安排了当前的重点工作,对明年的工作进行了谋划和部署,李丰海主席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一要紧紧围绕“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目标,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抓手,在重点领域、重要工程、重大项目中广泛开展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力量。二要以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为战略任务,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要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培育选树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先进典型,引导职工立足本职岗位,自觉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要实施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主动适应产业发展和市场竞争对职工技能技术素质的新要求,努力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三要以建设和谐社会为工作主线,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要通过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进一步健全职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以互利共赢为原则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推动建立企业工资分配共决、支付保障和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健全厂务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职工民主权利的实现程度。四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重要目标,不断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会组织,积极吸纳农民工、灵活就业职工等入会,实现工会组织城乡全覆盖。切实提高组织效能和工作效率,加强工会阵地建设,促进工会事业健康发展。

李丰海强调,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创新思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把一切依靠职工群众、一切为了职工群众、一切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努力在组织、引导、服务职工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加大帮扶工作的力度,突出帮扶重点和难点,扎实做好“双节送温暖”、“金秋助学”、“平安返乡”等工作,特别是面对企业经营困难的严峻形势,各级工会组织更要强化责任,主动作为,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的帮扶救助、再就业指导和教育培训等工作,扎实推进“农民工援助行动”,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务实重干,开拓创新,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做出工会组织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