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丰海在全市工会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10月31日)


同志们:

中国工会十六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国亿万职工和广大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团结动员全国广大职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就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迅速组织学习,把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国工会十六大重要精神上来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工会十六大精神,关系工会工作全局,关系党的工运事业长远发展,对团结动员全国广大职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再创辉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作为当前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科学安排,制定计划,分层次抓好学习贯彻,增强学习贯彻针对性;要突出重点,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增强学习贯彻系统性;要注重结合,立足当前抓落实、着眼长远谋思路,增强学习贯彻实效性;要领导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示范性;各级工会干部既要通读通学,又要精读细学,还要深入到车间、班组当中,深入到基层和职工中去,认真抓好宣讲和辅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全市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平顶山工人》、平顶山工会网、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职工之家等工会文化教育阵地的作用,通过学习座谈、专题讨论、辅导报告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本地区本系统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广泛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把全市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要指示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落实大会精神上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二、切实抓好落实,把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

全市各级工会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立足新起点,谋划新思路,体现新作风,展示新气象。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探索实践,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要牢牢把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保护、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劳动创造的积极性,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群众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任务,回应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坚持改革创新,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一要着眼于激发广大职工创造活力。要持续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竞赛活动,积极为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搭建平台,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踊跃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用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用创新的办法化解矛盾,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再立新功。二要着眼于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要积极探索“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的新途径新方法,引导广大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培育发展丰富多彩、昂扬向上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不断满足广大劳动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汇聚起为实现提前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鹰城而奋斗的正能量;三要着眼于切实维护和发展职工权益。要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健全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巩固发展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要进一步提高帮扶救助工作水平,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推动工会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更多的群众中。四要着眼于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进一步创新工会组建工作方式,切实在扩大覆盖面上做文章,在提升质量上用气力,在增强凝聚力上谋突破,努力推动各级工会组织“建起来、活起来、转起来”,确保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工作意图及时贯彻落实到基层和职工当中。

全市广大职工要始终保持思想领先,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政治立场,持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在推动科学发展实践中永葆先进性、当好排头兵。要始终保持优良作风,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坚决拥护党委政府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主动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出主意、想办法、干实事,争做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促进者。要着力增进社会和谐,明礼诚信、奉公守法,大力弘扬传统美德、时代新风,自觉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参与者、捍卫者。

三、加强自身建设,把工会打造成深受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是工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根本保障,也是推动工会事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为契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一要善创新、增活力。要深入研究新时期工会工作领域、内容、方式、环境的新变化,不断创新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和工作手段;要问政于职工、问策于职工、问需于职工,注重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推进工会工作群众化;要坚持开门办会、开放办会,拓展工会工作社会空间,广泛借助社会力量,实现与社会的双向良性互动,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推动工会工作社会化。

二要提素质、强队伍。要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建设,鼓励干部到艰苦环境、基层一线、关键岗位历练,不断提高工会干部把握大局的能力、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协调劳动关系的能力、处理棘手复杂问题的能力、与新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工会干部队伍。

三要抓作风、树形象。全市各级工会要坚持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会工作根本标尺,把竭诚服务职工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对职工的深厚感情走进基层、融入职工,紧紧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多渠道、多形式地为广大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做到与职工群众心心相印、与职工群众同甘共苦、与职工群众团结奋斗,切实树立对职工负责、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工会干部形象,使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最可信任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四、年底前需要切实抓好的几个工作

一是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报告中特别强调安全生产,万万不能大意。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组织职工开展安全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排查治理,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群众监督网络体系的作用,努力做到超前预防、提前治理,确保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健康。

二是要切实保持职工队伍稳定。要认真分析排查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因素,尤其要抓好敏感行业和困难企业的重点监测和综合分析,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协助党委政府及时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矛盾。要警惕境内外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范抵御工作,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三是要提早安排送温暖工作。现在已接近年终,送温暖工作一定要提前谋划安排,搞好调查,摸清底数,克服困难,加大送温暖力度,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送温暖活动把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带到基层,带到困难职工群众中。

四是要切实做好全市职工人数和工会会员数的核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积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核准弄清全市职工数和会员数是我们加强基层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要联合统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做好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人数和会员数的核查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要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缴工作。工会经费是我们做好工会工作的物质保障,要统筹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完成好今年工会经费的拨缴任务。各县(市、区)工会要主动作为,抓紧与当地财政部门联系,将行政事业单位2%工会经费纳入2014年度财政预算。省总已与省财政厅协调好,省财政厅已列入下发的2014年度预算编制的文件中。

六是要完成好今年的任务、谋划好明年的工作。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工会十四大的部署和全年工作目标结合起来,与谋划好明年的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按照抓大事、要事和有影响的事的总体思路,超前谋划明年的工作,重点抓几件职工群众期待、党委政府满意的实事好事,以我们服务职工的实效凝聚职工、赢得职工。

同志们,中国工会十六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意义重大,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用大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推动全市工会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跨越,为我市提前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鹰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